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教部擬增公幼學童寒暑假補助 爭取113年上路

2023/7/19 11:5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新北19日電)就讀公立幼兒園,寒暑假期間無法享有育兒津貼和就學補助,整年算下來可能比私幼還貴。縣市代表今天為公幼學童請命,教育部長潘文忠承諾會爭取經費,估預算須10億元,最快112學年度第2學期(113年)上路,預計13萬學童受惠。

教育部今天在新北市舉辦全國教育局處長會議,台南市教育局長鄭新輝代表提案,呼籲中央政府將寒暑假納入育兒津貼發放範圍,或比照非營利幼兒園收費額度,讓公幼家長寒暑假期間,每月延長照顧繳交費用最多不超過新台幣2000元。

鄭新輝指出,目前私幼和家長自行照顧的學童,全年(包括寒暑假)都享有5000到7000元的育兒津貼;就讀非營利、準公幼(與政府簽約的私幼),寒暑假仍正常上課,全年繳費不超過3000元,「這是非常有感的政策。」

然而,鄭新輝說,公立幼兒園寒暑假不上課,家長也沒有育兒津貼和就學補助,使公幼招生處於劣勢,「過去公幼搶破頭要抽籤,近年確有空額」即便寒暑假有提供延長照顧服務,也可能因為學生數較少,每名學童要負擔的費用增加,可能達每月9000元到1萬1000元不等

「聰明人很清楚,用小腦想就知道。」鄭新輝說,那怕公幼環境好、師資優,家長還是難以抵抗價格,希望政府一定要多挹注資源給公幼。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日前也召開記者會指出,公幼若平日下午4時就放學、寒暑假沒上課,孩子如果都參加延長照顧,家長整年下來的負擔,可能達6萬8000元,是非營利、準公幼的2倍之多。

對此,教育部解釋,公幼會有寒暑假,是因多數是國中小附設幼兒園,須配合作息,目前已有部分縣市鼓勵公幼開辦延長照顧服務,採定額收費方式,彌補各園經費的不足。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已計畫向行政院爭取經費,支持公幼的延長照顧服務,減輕雙薪家庭的經濟負擔。目前爭取113年度納入預算,在112學年度第2學期展開,等報行政院確定後會公布。

潘文忠表示,國教署評估全國有13萬學子就讀公設國中小的附設幼兒園,因此這個總經費「不低」,但政府推動「0到6歲國家一起養」,確實應該鼓勵更多公幼提供延長照顧服務,並降低家長負擔。(編輯:李亨山)11207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