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沃爾巴克氏菌抗蚊 專家:國際上有成功測試經驗

2023/11/22 21:13(11/22 21: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以寧台北22日電)高市府投入沃爾巴克氏菌防治登革熱研究受關注,研究人員指出,國際上已有以沃爾巴克氏菌減少蚊媒疾病的成功測試經驗,但施行須配合釋放區環境溫度等條件,並仍須釐清影響生物多樣性的疑慮。

防治登革熱,高雄市政府衛生局日前表示,這項「以蚊攻蚊」研究將分3階段進行。第1階段為分離本土沃爾巴克氏菌(Wolbachia)菌株,目前已成功發現並分離有效菌株;第2階段為轉殖及族群放大,沃爾巴克氏菌取代型模擬研究;第3階段為田間野放試驗並評估成效,民眾風險溝通及科普衛教。

據高市衛生局說明,預計2024年著手進行跨國合作田間野放研究計畫,進一步有效落實登革熱科技防疫生物防治新策略。

台灣科技媒體中心(SMC)邀請專家,根據研究經驗解析此防治方法及目前台灣研究進展,並發布新聞稿。

SMC介紹,沃爾巴克氏菌其特定菌種會影響蚊子繁殖能力,被感染的蚊子與自然界中的蚊子交配後,產下的卵不會孵化,或孵出同樣帶菌的蚊子,因此可減少環境中的蚊子數量。

國衛院國家蚊媒傳染病防治研究中心專案助研究員劉韋良指出,在新加坡、美國、中國、哥倫比亞、澳洲、越南、印尼、巴西等地,已使用沃爾巴克氏菌感染蚊子,有效減少登革熱、茲卡病毒等蚊媒疾病。

其中,新加坡測試區得到病媒蚊密度可抑制率達90%以上,登革熱病例數也下降達60%;印尼日惹市試驗區,登革熱病例數則可降低76%。

劉韋良說明,用沃爾巴克氏菌防治登革熱,施行條件有5點,包含應施用於一般防治方法不容易執行或防疫人員難以進入的區域、有完整野外蚊媒密度資料、社區民眾接受度和參與度高、中央與地方支持、且要有適合釋放區環境溫度的沃爾巴克氏菌品系蚊子。

此外,劉韋良也指出,目前沃爾巴克氏菌仍須釐清的部分,包含是否會影響其他昆蟲、影響生物多樣性,不同沃爾巴克氏菌品系效果差異,沃爾巴克氏菌是否會對病原體或宿主造成突變,長期使用是否會造成蚊子產生抗性或適應性,即如何在蚊子族群中建立穩定含量的沃爾巴克氏菌等,都仍待解答。(編輯:陳政偉)11211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事業單位配合登革熱清消停工 雇主不必發給工資
172.30.14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