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科技舞弊防不勝防 NCC電波監測揪出作弊考生

2024/2/12 10:1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思云台北12日電)科技演進,許多電子舞弊設備愈加輕薄短小,NCC透過電波監測協助國家考試,除了派出電波監測車坐鎮考場外,也透過手持量測設備來回監測;過去也曾有案例,透過設備聽到考生耳機傳出的「播答案聲」,成功找到舞弊者。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協助考試電波監測工作最早可溯及民國86年,後來主要在國家考試,或是國營事業如台電、中油、台糖等考試中,應考試單位需求派人協助電波監測。

不過,近年來許多電子舞弊設備輕薄短小、容易隱藏,實際執行又該如何透過電波監測揪出可能的作弊者。

NCC說明,通常看考試地點再委由北區、中區、南區監理處處理,通常2人一組赴考場協助電波監測。首先派出電波監測車坐鎮考場外,NCC人員會提前到考場進行電波監測,透過「前後比對」考場電波狀況,觀察考試期間是否有異常的電波發射。

此外,除了電波監測車,若考試單位有需求,在不影響考試狀況下,NCC人員也會手持設備,在考場間走動偵測。

近年案例,NCC人員透過手持量測設備,在考場走動監測時,隱約聽到一點聲音,再進一步監測就聽到報答案聲音,「在講選擇題的答案」。

NCC指出,因為現行耳機屬於低功率設備、外型輕巧,個人外觀難看出異樣,實際聲音也很微弱、要距離夠近才可能找到蛛絲馬跡。發現可疑作弊人員時,再交由考試單位後續處理。

近年隨著科技演進,舞弊方式也不斷更新。NCC透露,早期案例考生可能是把線圈藏在左右手臂的狀況,類似左手震動代表題號、右手震動表示答案,針對選擇題進行舞弊;近年設備比較多使用隱形耳機,實務上除了事前情資外,也倚賴監考人員經驗,多觀察考生姿勢是否有異常等狀況,才能找到舞弊案例。(編輯:潘羿菁、張良知)11302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民眾付費訂閱OTT比例逾5成 無線電視收視跌破10%
172.30.142.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