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寶林茶室漏報分店27日仍營業 北市:最高可罰300萬

2024/3/28 16:38(3/28 21: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圖為位於信義區的「寶林茶室」。中央社記者吳家昇攝 113年3月27日
圖為位於信義區的「寶林茶室」。中央社記者吳家昇攝 113年3月27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怡璇台北28日電)台北市信義區寶林茶室食物中毒事件,北市府發現寶林疑故意漏提另一家分店是馬來西亞蔬食料理,且昨天還有營業,最高可開罰新台幣300萬元,寶林還拿已失效的保單躲避稽查。

台北市信義區寶林茶室發生食物中毒事件,累計14人通報、其中2人送醫不治,稍早新北市又新增3例。

台北市長蔣萬安昨日指出,24日接到新北市通知後立即前往寶林茶室稽查、採集從業人員檢體,依規定要求改善缺失;北市府26日針對信義區的寶林茶室勒令停業,現在所有台北的寶林分店全都勒令停業。

台北市政府今天針對寶林案進度更新說明召開記者會,由蔣萬安主持,衛生局長陳彥元、警察局長張榮興、法務局長連堂凱、社會局長姚淑文等人出席。

蔣萬安表示,衛生局清查有敗血性休克、肝衰竭等症狀的住院病患,檢視是否是新案例,並調查相關食材及調味料;法務局約談保險業者檢視保單內容及理賠範圍,限期2天內回覆,並全面提供法律協助,若家屬同意,法務局就協助申請假扣押。

蔣萬安指出,社會局已發放慰問金及安排訪視、社工對接,提供心理諮商等協助;警察局全力配合檢調。

陳彥元表示,上午邀集北市37家醫療院所,針對17日以後就診並住院的病人若有肝衰竭、敗血性休克且原因不明者,加以清查、釐清飲食史,檢視是否為寶林新個案;並呼籲17日有去過寶林用餐的民眾務必注意身體狀態,若有噁心、嘔吐、腸胃症狀盡速就醫。

陳彥元指出,今天檢查食品藥物登錄平台時,發現寶林這家公司在北市漏登1家分店,雖已補正但涉及食安法刻意漏報等規定,最高可開罰新台幣300萬元。

陳彥元表示,這家分店主打馬來西亞風味蔬食餐酒料理,今天已停業,但一直到昨晚都還有營業,影響多少人還要評估,且總公司在說明時也沒有提過還有這家分店,衛生局考量到風險高,會用嚴厲手段處理,裁罰金額應該會很高。

連堂凱指出,寶林投保國泰產險的「產品責任險」及「公共意外責任險」,去年12月經催告因沒繳錢,保單已被註銷,但北市府稽查時寶林依舊拿出這2張保單受檢,相關開罰衛生局會進行。

連堂凱說,法務局也邀請遠東百貨A13及B3的大食代廣場公司開會,遠東百貨投保的是國泰產險、大食代是新安東京產險,已要求這2家保險公司就此次事件是否為承保範圍內做出有利於受害者的解釋,2天內會回覆。

連堂凱表示,雖然可對寶林申請假扣押,但實務上「我們對寶林的償債能力畫上很大問號」,這次保險理賠若能用遠東、大食代的公共意外責任險範圍,對家屬而言也是放下心中大石,因為額度都夠,有到億元,這也是為何法務局要求保險業者2天內具體回應。

至於為何保單過期大半年都沒人發現,連堂凱指出,寶林的產品責任險是因食安法規定須投保,雖然後續因沒繳錢被註銷,但保險業者無法回收保單,讓寶林在面對稽查時還是能拿出文件混淆視聽,已要求國泰產險及主管機關研討改善。

連堂凱表示,食安法的產品責任險,今年衛生局還沒安排例行稽查,所以案件發生後北市府發現保單無效就立即開罰、最高300萬元。

至於公共意外責任險部分,連堂凱指出,依照台北市自治條例,300平方公尺面積以上的業者才有義務投保,寶林營業面積沒這麼大,所以雖然這張保單也無效,但無相關罰則。(編輯:戴光育)11203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寶林茶室案通報14例皆有吃粿條或河粉 5人加護治療中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