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從飼主變寵膳媽媽 陳蓁建議寵物業入行從通才起步

2024/4/14 11:50(4/14 12: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原本只是飼主的陳蓁,為照顧毛小孩健康自學,進而投入寵物產業,更創辦中華寵愛健康發展促進會,被稱為「寵膳媽媽」。(陳蓁提供)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傳真  113年3月14日
原本只是飼主的陳蓁,為照顧毛小孩健康自學,進而投入寵物產業,更創辦中華寵愛健康發展促進會,被稱為「寵膳媽媽」。(陳蓁提供)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傳真 113年3月14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14日電)為照顧老狗「望望」的健康,原本只是飼主的陳蓁開始自學,進而投入寵物產業,還被稱為「寵膳媽媽」。她提點想投入寵物新興行業者要先具備通才能力,再深度培養個別領域技能。

根據農業部統計,台灣民眾飼養犬、貓等寵物的數量逐年增加,也帶動寵物產業發展,並衍生寵物教養、寵膳食育、寵物溝通等新興行業,不少飼主或喜歡毛小孩的人更搖身一變成為寵物產業的從業人員。

被稱為「寵膳媽媽」的陳蓁,原本只是飼主,卻因為一隻老狗「望望」,誤打誤撞地走入寵物產業。

陳蓁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談到,2012年因緣際會,領養了因車禍而截肢的吉娃娃「望望」,望望除了少條腿且有白內障,甚至還會血便。為了照料望望,她尋找許多動物營養學的資料來研究膳食,還和獸醫師討論,花了大半年時間,終於幫望望解決血便的問題。

生命力旺盛的望望,教會陳蓁很多事情,在望望離世後,她希望把那些年照顧望望所學到的東西,教給更多人,因此創立臉書社團,舉辦活動、課程,還和獸醫師合作寵物義診等,後來更創辦「中華寵愛健康發展促進會」,推廣寵膳食育、寵物教養等相關職能證照課程,希望讓毛小孩的生活變得更好。

陳蓁表示,以前的寵物現在多被稱為毛小孩,因為人們已用家人的角度去看待牠們,也希望更好地照顧毛小孩,這時「教育就很重要」,唯有觀念正確,才能幫助毛小孩預防和避免疾病等狀況發生。

毛小孩經濟的蓬勃發展,也衍生很多新興需求。曾摸索資料自學的陳蓁坦言,現在太多學習管道,但很多知識都是片段性,難以全面通盤瞭解,若缺乏系統性學習,很容易變成「頭痛醫頭、腳痛醫腳」。

在推動寵膳食育、寵物教養等相關證照課程時,她也希望藉由循序漸進、與時俱進的課程內容,幫助學員習得相關知能,並加強實務操作,並經由筆試和實作來考核。

為幫助想入行的新鮮人,中華寵愛健康發展促進會也提供顧問諮詢,在學員剛開始很茫然時,引導思考未來想要的就業或創業發展方向;結業後想複習或更新最新知識,還可申請旁聽;對於有意創業者,還提供創業輔導、推薦配合廠商等資源。

陳蓁指出,目前國內僅寵物美容有政府核可的證照,其他專業寵物證照都是國內外民間自辦的;她鼓勵想投入寵物相關新行業的人去進修,願意花錢花時間去學習,甚至取得證照,在找工作或創業時能獲得較高的信任度,但要注意辦學單位是否夠嚴謹,例如可參考獲得公部門、大專或企業認可的單位。

對於想投入寵物新興行業的人,她建議要先具備通才的能力,例如寵物教養課程就以通才訓練為目標,先瞭解照顧毛小孩的基礎知識觀念、法律常識等,再去尋找個人有興趣的領域,深度培養相關技能,這樣才能提升自身競爭力,給雇主或顧客留下深刻印象和信任黏著度。

台北海洋科技大學寵物業經營管理系系主任王宥婷表示,受少子女化和高齡化影響,有些人不打算生育,把毛小孩當成自己的孩子,或是養寵物陪伴長者,因此帶動寵物產業發展,也衍生很多新的工作需求,但卻缺乏專業的技術人才,目前除了寵物美容有勞動部認可的技術士證照,其餘都是民間單位自辦的私人認證。

觀察國內跟寵物相關的科系,王宥婷提到,目前仍以寵物美容為大宗,為提升學生的就業競爭力,系上在設計課程時,就規劃涵蓋寵物的食衣住行,每學期都會邀業界專家和學者共同討論,適時淘汰或新增符合業界需求的課程,如寵物按摩技巧、寵物保母、新媒體等。

王宥婷舉例,現在寵物產業發展多元,學生的工作機會也多樣化,例如學習寵物按摩技巧,以「預防勝於治療」的理念照顧毛小孩;也可以製作膳食,讓毛小孩吃得更健康,或是擔任寵物保母等,甚至是為毛小孩打造影音頻道等。

對於想投入寵物產業的學生,王宥婷認為,可以透過考取證照,累積自己的專業和能力;除了就讀相關科系外,也能藉由在職進修或參加各大專開設的寵物相關推廣教育課程,學習相關理論知識和技術,以提升自己的競爭力。(編輯:陳政偉)1130414

為了讓毛小孩的生活變得更好,「寵膳媽媽」陳蓁創辦中華寵愛健康發展促進會,推廣寵膳食育、寵物教養等證照課程,讓飼主或想投入寵物產業者習得相關職能。(陳蓁提供)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傳真  113年4月14日
為了讓毛小孩的生活變得更好,「寵膳媽媽」陳蓁創辦中華寵愛健康發展促進會,推廣寵膳食育、寵物教養等證照課程,讓飼主或想投入寵物產業者習得相關職能。(陳蓁提供)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傳真 113年4月14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