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寶林茶室案28輕症皆出院返家 4重症中1人已換肝

2024/4/16 17:02(4/18 14: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圖為台北市信義區寶林茶室餐廳外觀。(中央社檔案照片)
圖為台北市信義區寶林茶室餐廳外觀。(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以寧台北16日電)關於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衛福部疾管署今天表示,4名重症患者中有1人已換肝完畢,另3人狀況穩定,其餘28名輕症患者皆已出院返家休養。

台北市信義區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造成2死震驚各界,根據衛生福利部12日統計,累計通報34例,其中2例死亡、4人在加護病房、3人在一般病房、25人返家休養。

疾管署發言人曾淑慧今天在疫報記者會說明,累計至目前,輕症28名患者都已回家休養;還在加護病房的4名個案則都狀況穩定,有1例已在昨天執行肝移植手術,另外3人都在接受治療中,由醫護團隊提供最好照顧。

此案源於,1名39歲男子於3月23日因上吐下瀉、虛弱無力,被送至新北聯醫三重院區,初步治療後,病人當天傍晚可下床活動,在醫師評估下決定出院。不料出院後病況惡化,被轉送至台北市馬偕醫院急救,儘管進行急救,仍因病情變化快,而在3月24日離世。

新北市衛生局3月24日通報台北市衛生局,北市隨後陸續接獲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新光醫院及三軍總醫院等醫院通報,有民眾分別前往信義區寶林茶室用餐後,發生噁心、嘔吐及腹瀉等症狀。其中66歲男子經多日救治,仍於3月27日不治,全案累計2死。

食藥署3月27日定調此案為重大食物中毒事件,衛福部當晚召集毒物專家、收治相關患者醫院的醫師代表、感染科權威醫師張上淳,以及疾管署、食藥署、法務部法醫研究所代表、環境部化學署等單位,首次召開專家會議,初步鎖定為邦克列酸

邦克列酸小百科

邦克列酸舊稱米酵菌酸,是一種罕見毒素,由唐蒼蒲伯克氏菌(Burkholderia gladioli pathovar .cocovenenans B.cocovenenans)產生,這種菌易在富含脂肪酸的食物中繁殖,特別是椰子和玉米。在攝氏溫度22至33度和中性pH值的環境中,會迅速增殖,產生大量的米酵菌酸。

  • 案例:印尼1895年首次發現邦克列酸毒素,當地的傳統椰子發酵餅導致數起中毒事件。過去非洲莫三比克、中國皆有案例。2024年3月北市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件,死者血液中檢出邦克列酸,為台灣首例。
  • 症狀:會影響肝臟、腎臟和腦部,引起包括精神不振、頭暈、嗜睡、腹痛、嘔吐等,患者可能併發血便、血尿、低血壓、心律不整、體溫過高、黃疸、四肢僵硬、呼吸困難、休克。嚴重時可能在症狀出現後20小時內死亡。國外群聚事件致死率介於30%至100%。
  • 治療:邦克列酸沒有解毒劑,僅能提供支持性療法,如呼吸衰竭時插管、休克時打強心劑。
  • 預防:邦克列酸不會因洗滌或烹飪而被破壞,請勿食用長期存放於不當環境的澱粉發酵食品。
看更多
關閉
(原名米酵菌酸)造成。

衛福部統計,全案累計通報34人,其中33人(含2死者)曾在3月19日到24日間到店食用河粉或炒粿條,皆驗出邦克列酸陽性,僅1名在3月18日食用炒麵的患者未驗出邦克列酸;環境採檢部分,則從廚師手部檢體、糞便檢體中驗出邦克列酸,但各處採檢結果皆未培養出唐菖蒲伯克氏菌椰毒病原型。(編輯:張雅淨)11304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北市建立邦克列酸檢驗技術 送另一單位確認結果
172.30.142.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