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立院6日協商國情報告 朝野動員

2015/11/5 18:2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5日綜合報導)立法院長王金平明天將召集朝野協商「馬習會」後邀請總統國情報告相關事宜。為防止在野黨杯葛院會,國民黨團已祭出甲級動員,台聯黨團不排除任何行動,民進黨則待黨團大會後決定。

總統馬英九將於7日前往新加坡與中國大陸領導人習近平會面,就兩岸議題交換意見。

王金平說,明天上午9時30分將召開朝野協商,討論國民黨提議邀總統國情報告一事。針對媒體詢問,如果明天協商沒有結論,是否就要等下週二交程序委員會排案?王金平僅說,現在還不說這些。

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明天雖然不舉行黨團大會,但為了防範在野黨團提出變更議程及杯葛議事等相關事宜,已對黨籍立委發出甲級動員通知。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晚間受訪表示,明年1月總統選舉投票在即,即將進入政權移轉階段,一位即將卸任且跛腳的總統,要到立法院做國情報告,民主國家不會這樣搞。

他並說,馬習會這麼重大的議題,總統府以半夜通知、突襲方式宣布,被質疑是黑箱,現在要找立法院背書、拿國會當墊腳石,這是不可能的事,不要再作政治操作,民進黨敬謝不敏,這是原則問題,至於明天會採取什麼行動,等民進黨團大會後再說。

台聯立法院黨團總召賴振昌受訪時表示,對於馬習會成行過程黑箱、企圖逃避國會監督,台聯不會為馬總統的行為背書,將在明天院會中「適度表達立場,不排除任何動作」。

賴振昌也說,台聯將發動連署、提案罷免馬總統,但因總統罷免案需要經全體立法委員1/4之提議,台聯將在院會時尋求其他委員連署。

立院新聯盟召集人、親民黨立委李桐豪晚間受訪表示,政團不需要有什麼行動,基本上用共識決處理會比較好,「不管是甲動、乙動還是丙動,都沒有什麼意義,還是在於大家彼此之間能不能做一個善意的溝通。」但他認為,若總統只是到立院來報告卻沒有任何交流,那連記者招待會都不如。10411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