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助新二代尋根 民進黨巡迴分享紀錄片

2017/6/23 13:31(6/23 13:4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桃園23日電)民進黨舉辦首屆「東南亞之旅尋根計畫」,協助新二代探索自己家庭及文化根源。民進黨今召開記者會,邀請尋根人分享心路歷程,並放映「尋根」紀錄片預告,啟動紀錄片巡迴分享。

民進黨副秘書長徐佳青說,台灣是移民社會,近30年來新住民是台灣主要人口族群,從過去歷史上許多人跨越黑水溝到現在各國移民來到這塊土地,讓台灣成為一個多元文化的社會;透過尋根計畫,民進黨希望促進台灣社會對於新住民家庭的了解,協助新住民子女了解自身家庭根源。

民進黨推動「東南亞尋根之旅計畫」,經過甄選最後產生6位具代表性的青年新住民二代。6位尋根人從初步撰寫提案,到踏上尋根之路、返回既熟悉又陌生的父/母親的故鄉,追尋自己血緣、文化及族群脈絡。

馬來西亞尋根人王劭宇表示,這場追尋媽媽足跡的尋根之旅,體會母親當年做決定來台灣的勇氣,成為他目前思考人生重大決定的鼓舞力量。

泰國尋根人張辰嘉在尋根旅程碰上外公喪禮,意外與母親及泰國親友們有更多相處時間,「儘管我在我外婆家親人的生命中缺席了一段很長的時間,但他們依然包容我、愛我。」

越南尋根人蕭語嫣表示,為了回越南時能跟親戚深入對話,行前特別加強了越南語能力,經過尋根之旅讓自己更了解台灣新住民怎麼走過這段歷程,更能貼近媽媽的生命經驗,自己不再只是觀光客。

同樣回到越南的吳俐蒨發現兒時的老家已經改建為咖啡廳,與小時候的保母姊姊深談後,除了人事全非的惆悵感慨,也不禁反思為何長這麼大了,才有機會好好認識在東南亞的家鄉土地。

來自南台灣的大男孩余佳銓自承以前都是抱著曇花一現、過眼雲煙的心態回印尼,這次回去拿著錄影設備記錄所到之處,「因為這樣更了解家鄉雅加達是如此的讓人感到驕傲。」

馬來西亞尋根人宋佳倫則回顧母親當年面對排華暴動的恐懼感,「當我瞭解越多她的故事,越覺得,如果是我,當時大概也會做一樣的決定,尋求一個新可能性跟新的人生。」

民進黨秘書長洪耀福表示,6位尋根人的分享,反映出台灣社會這20、30年來許多東南亞國家的勇敢女性,因為追求新的人生而來到台灣,初來乍到時心中充滿焦慮、不安與惶恐,但同時也帶著希望與願景,在這裡展開新的生活,這些奮鬥的故事是台灣最精采的故事。

洪耀福說,來自移民家庭的新住民子女非常幸運,比同年齡孩子擁有更精采的成長環境,擁有兩個故鄉,在兩種文化下滋養長大,相信未來的人生會比別人更豐富、多元。

除推動尋根計畫,洪耀福也強調,民進黨非常重視新住民政策層面,不僅在中央黨部率先成立新住民事務委員會,立法院黨籍立委串聯成立新住民事務聯盟,各地方執政縣市政府也將邀請在地新住民成立委員會。民進黨從中央到地方將會持續強化新住民服務工作,也會協助新住民二代發展自身潛能。

「東南亞尋根之旅計畫」由同為新住民子女的導演鄒隆娜依據6位尋根人的心路歷程,拍攝製作「尋根」紀錄片,民進黨婦女部規劃舉辦「尋根」紀錄片巡迴分享會,首映暨台北場巡迴分享會訂於6月24日上午10時於光點華山多功能藝文廳舉行,邀請社會各界共同瞭解,台灣新住民家庭與東南亞的生命連結。10606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