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新竹縣市選戰 藍綠悄悄開打

2018/1/27 18:54(1/27 20: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魯鋼駿新竹市27日電)2018選戰,新竹市長選情部分,民進黨已確定提名林智堅爭取連任,國民黨初選「3搶1」;新竹縣部分,藍綠人選雖未出線,但已有多人表態。新竹縣、市首長選戰實已悄悄開打。

立委助理出身的林智堅2009年首度參選第8屆市議員,2014年轉戰市長,更以不到40歲擊敗國民黨尋求連任的許明財,創下新竹市有史以來最年輕市長紀錄。上任後以打造兒童城市為施政主軸,一併解決上有年邁父母、下有小孩的「三明治世代」生活的問題。在多次媒體民調都有不錯成績,這也讓新竹市被民進黨評估選舉「安全區」。

面對擁有較高滿意度的林智堅,國民黨積極佈局,目前呈「3搶1」態勢。4年前以得票數7萬5564票,僅小輸林智堅1014票的許明財,以及林耕仁與李國璋兩位市議員登記藍營初選。三強從25日到27日進行3天的民調,明天即可知誰將代表藍軍出征。

不便具名的藍營地方人士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64歲的許明財地方上仍具相當實力;58歲、出身香山區的林耕仁有5屆市議員資歷,多年耕耘基層,實力不俗;連任兩屆市議員、48歲的李國璋曾任立委呂學璋助理、新竹市農產運銷公司總經理,有年輕、形象清新優勢,基層實力也不錯。

相較於新竹市選情,藍軍誰能接棒連任兩屆縣長邱鏡淳的棒子備受關注;目前有多人表態參選,但黨中央尚未明確決定要以何種方式決定人選。新竹縣黨部書記長李祐銘告訴中央社記者,其中一項重要原因應與民進黨人選有關,雙方都想先看對方「亮出底牌」提出人選,再視狀況決定由誰出戰。

國民黨立委林為洲、副縣長楊文科已先後宣布參選;另外,新竹縣副議長、國民黨新竹縣黨部主委陳見賢也是外界盛傳的人選之一。

地方輔選人士告訴中央社記者,57歲的林為洲政治經歷豐富,從議員、副議長,地方上不論藍綠都有支持者;楊文科曾任中部科學工業園區開發籌備處主任、新竹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主任秘書長期在科技界服務,宣布參選後獲得不少科技界大老推薦、竹科人支持。

出身竹北市民代的陳見賢雖目前仍未鬆口是否參選,但曾任義消總隊長、民防大隊長地方紮根深,已有國民黨籍議員、鄉鎮首長等人擬發動連署支持他參選。

綠營部分,民進黨新竹縣黨部主委吳傳地受訪表示,較明確參選人選有曾任台北市議員、立委的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60歲),以及民進黨發言人、黨中央客家事務部主任鄭朝方。鄭朝方2012年主持環宇廣播電台《山與山的對話:好好聽客家》,拿下廣播金鐘獎《非流行音樂節目獎》;2016年12月以36歲出任民進黨中央客家事務部主任,是民進黨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客家一級主管。

吳傳地認為,徐國勇有律師背景、且電視主持談話性節目,口才辨給、選戰經驗豐富、知名度夠,且從前年開始,常在週末假日到竹縣當地跑基層;鄭朝方則是年輕有才華,加上有父親、前新竹縣長鄭永金的光環加持,具吸納年輕選票的魅力。

此外,民國黨主席徐欣瑩動向也受地方矚目。她曾任新竹縣議員、立委,地方的民意基礎也強,長期都有不少選民支持,實力也不容小覷。46歲的徐欣瑩是新豐鄉人,是台灣衛星測量領域第一位女博士,她在2009年以第一高票連任新竹縣縣議員;2012年立法委員選舉在新竹縣選區以17萬1466票,全國第一高票當選立法委員。10701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藍軍基市長初選3搶1 沒分裂本錢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