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藍軍基市長初選3搶1 沒分裂本錢

2018/1/27 18:53(1/27 20:2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朝鈺基隆市27日電)國民黨基隆市長初選有基隆市議長宋瑋莉、前移民署長謝立功、前駐紐西蘭代表介文汲3人參選。傳統基隆市政治板塊早已被打破,民進黨執政後,政經生態轉變,藍軍沒有再度分裂的本錢,失去執政優勢的國民黨,提名人要端出牛肉,才有機會。

國民黨基隆市長初選25日至27日間舉行電話民調,市黨部28日上午將舉行記者會公布民調結果,屆時就可大致底定,只待31日中常會正式通過提名。

61歲的宋瑋莉擔任4屆議員,2012年補選當選副議長,2014年起任基隆市議會議長,夫家公公林文龍則連任8屆議員,有「議會長青樹」稱號。已故丈夫林家輝繼承父志也曾任兩屆基隆市議員,之後由宋瑋莉接棒延續政治香火;宋瑋莉長期深耕地方基層實力雄厚,這次挑戰市長寶座,登記初選時又有13名國民黨籍議員陪伴相挺,聲勢浩大,志在必得。

55歲的謝立功在2014年九合1選舉臨危受命,取代因涉入弊案遭撤銷提名的前基隆市議長黃景泰,雖然落敗,但外界普遍認為謝立功在短短4個月內就拿下5萬多票可謂「雖敗猶榮」。經過短暫思考後,謝立功選擇「蹲點」基隆,這次捲土重來率先表態爭取黨內提名,決心不言可喻,並提出「基隆新願景,再造北國門」,期盼藉由整體的都市規劃、港市合作、發展相關產業鏈帶動基隆發展。

60歲的介文汲曾任外交部國際組織司副司長、駐歐盟兼駐比利時代表處歐盟事務組長等職務,從事外交工作達30多年來曾派駐過5個國家、7個城市,外交資歷顯赫確實令人驚艷,更是台灣史上首位職業外交官宣布參選。

介文汲自駐紐西蘭代表退休後,去年底宣布參加初選,打破外界原先評估宋瑋莉、謝立功2搶1局面,為黨內初選投入不少變數。他這次參選主打經濟、青年就業和發展觀光,但在「人情味」濃厚的基隆市,知名度相較宋瑋莉、謝立功仍顯薄弱,能否成為「黑馬」就待民調考驗。

相較藍軍初選,已獲民進黨提名的基隆市長林右昌46歲最年輕,他要以「政績」作為連任宣傳利器,讓市民看見他3年多來的努力。他也提及連任後將持續推動「市港再生標竿計畫」,如東岸的多功能國際郵輪轉運中心、軍港和貨櫃場遷移;西岸的「會展旅運智慧大樓」、「文創及郵輪旅運中心」及「北五堵國際研發新鎮」等多項進一步翻轉改造基隆的計畫。

回顧2014年九合1選舉,黃景泰遭國民黨撤銷市長提名後,以無黨籍身份繼續參選,藍軍就此分裂,選舉結果謝立功和黃景泰兩人總計獲8萬3000多票,遠不及林右昌的10萬1010票。

從上次選舉結果不難看出,傳統基隆市「藍6綠4」的政治板塊已經打破,加上民進黨執政後,大環境政經生態轉變,這次藍軍不僅沒有再度分裂的本錢,失去執政優勢的國民黨,最後無論提名何人,勢必要端出更具體、可行的「牛肉」,捨棄「口水選戰」,才能挽回中間選民的支持。10701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民進黨力圖花東變天 打政績牌守宜基澎竹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