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綠批公投連署造假 藍:執政黨視公投為毒蛇猛獸

2018/10/4 18:1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劉麗榮台北4日電)民主進步黨秘書長洪耀福今天說,從種種跡象來看,國民黨發動的公投連署是集團性、系統性的造假;國民黨敢不敢把名單拿出來,打電話抽查是否確實連署。

中國國民黨發言人洪孟楷表示,在野時的民進黨一直在推動公投門檻下修,卻在執政後百般阻擾;現在國民黨推出公投案,從綠委、民進黨發言人到民進黨秘書長的發言都只說明一件事,公投現在被執政黨視為毒蛇猛獸。

洪孟楷說,中選會如果真的公正客觀,這次共有10個公投案進入第二階段連署,但到目前僅針對國民黨提出公投案來影射,這樣針對性的行為,才是令人最難以接受的作法。

中國國民黨立委盧秀燕提出反空污公投,中選會主委陳英鈐1日表示,確實有很多不尋常狀況,全國不合格率近40%,非常異常。

洪耀福今天與媒體茶敘表示,過去民進黨發動公投連署,耗盡全黨心力,但這次國民黨幾個連署案,他詢問基層,地方靜悄悄,國民黨的基層沒有動員,就突然找了幾十萬人連署,這是很奇特的事情,從種種跡象來看,這是集團性、系統性的一種造假。

洪耀福指出,不要說死人連署、重複連署,坦白講,如果真的可以查核,他相信可能有很高比例連署人自己都不知道有連署,但現在的公投法沒有辦法查核到底有沒有連署公投。

他說,聽之前縣府工作同事講過,在查核連署時看到親友名字,打電話去問有沒有連署,對方說沒有連署;「坦白講,這是詐欺冒名,這是很可惡的事。」

洪耀福質疑,如果把名單拿出來抽樣打電話,看看有沒有真的連署,「看他敢不敢?」、「我們來抽查,國民黨敢嗎?」

另外,國民黨今天指出,2008年民進黨所提入聯公投案連署書不合格率高,民主進步黨發言人鄭運鵬透過新聞稿表示,在公投法尚未修法之前,當時公投提案成案連署份數門檻非常的高而困難,民進黨依然嚴守公投法的相關規定,但也為避免戶政機關查證負擔過重,以及影印造冊成本增加,最後民進黨並未將272萬份連署全數送中選會。

鄭運鵬說,這次國民黨為了自身地方選舉利益,不惜連署粗製濫造作假,其中出現大量已往生者連署的弔詭情事,不合格率超過37%,請國民黨自我深切檢討,向社會大眾道歉反省,不要再硬拗玩弄民主。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應該誠實面對自身造假,立刻向台灣人民說清楚、講明白。(編輯:謝佳珍)10710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