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長照2.0 副總統:偏鄉更需政府加強推動

2018/11/20 16:0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呂欣憓台北20日電)副總統陳建仁今天表示,政府自2016年展開長照2.0計畫,以急行軍的方式在推動,很多西部縣市的長照布點,已100%達到今年的目標,台東、花蓮等偏鄉更需要政府加強推動。

陳副總統今天上午前往花蓮參訪「一粒麥子基金會鳳林有福館日照中心」,他致詞時表示,台灣東部因為青壯人口到外地工作,人口高度老化,獨居和隔代教養情況嚴重,一粒麥子基金會在這裡推動各項社會福利工作,令他感到佩服,要做好社福工作確實需要政府與民間、中央與地方密切的合作。

副總統指出,一粒麥子基金會成立後,即投入老人服務工作,秉持著「每一個生命都應該被尊重,都應該享有良好的生活品質和合適照護」的精神,不論在居家、或是社區服務都做得很好,民間的力量散播開來,做得比政府還好,政府可以學習。

副總統提到,政府自2016年展開長照2.0計畫,希望達到「健康老化」、「在地老化」、及「活躍老化」的願景,建構社區化、普及化與在地化的長照體系,讓老人在經濟、健康、生活3方面,都能得到適當的照顧。

副總統也提到,失智、失能的長輩需要照顧,長照2.0能夠派專員做居家照護,希望讓大家「看得到、找得到、用得到」而且負擔得起,政府補助84%的經費,低收入戶則完全免費。

副總統說,花蓮幅員遼闊,老人家出入不方便,政府的長照計畫編列相關交通接送服務,安排交通車或是車資的補貼,送有需要的老人家去醫院或照顧據點。原民會和客委會分別設置「部落文化健康站」及「伯公照護站」,有跨部會的合作,才能夠做得越來越好。

副總統指出,政府是以急行軍的方式在推動長照,很多西部縣市的長照布點,都已100%達到今年的目標,原本1500個據點的目標,現在都已經超過1600個,所以台東、花蓮等偏鄉更需要政府加強推動。

副總統隨後與日照中心的老人家一同進行「肌力活化」運動,體驗長輩們的日常活動,過程和樂融洽。

之後,副總統前往光復鄉參訪「天主教花蓮教區富田天主堂」,與志工們一同為「太巴塱部落文化健康照護站」長輩打菜,度過愉快的用餐時光。(編輯:李信寬)10711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