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非核家園期限刪除 開發商:離岸風電按約進行

2018/11/27 23:0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韋樞、潘姿羽台北27日電)行政院表示,依公投結果,不再為非核家園設定2025年的期限。風電開發商表示,綠能發電是普世價值,且離岸風電已按政府規定完成遴選和競價,未來會依合約繼續執行。

「以核養綠」公投過關,行政院表示,依照全民公投的結果,不再為非核家園設定2025年期限。但政府依然可以積極開發再生能源,重點是電力要足夠、供電無虞。

不過,為邁向2025非核家園目標,經濟部規劃能源轉型的目標為2025年再生能源發電占比至20%,今年也採「先遴選、後競價」方式,力推離岸風電產業,得標業者已陸續投入資金、人力。

對「以核養綠」公投闖關成功,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CIP)台灣區計畫總監許乃文表示,從這次的能源相關的公投結果,可以看到民眾反對空污、反對燃煤,盼能以核養綠,反映民眾希望有乾淨的能源與環境,既然如此,政府目前規劃的再生能源發電量恐怕還不夠,唯有讓再生能源發展再多一點、再快一點,才能符合人民需求。

許乃文也說,各種再生能源中,離岸風電可以說是最有效率的做法,而且離岸風電能創造大量就業機會、促進產業發展,也是社會大眾所樂見;她表示,CIP將以長期深耕的心態在台灣推動離岸風電,對於公投結果以及政院的因應做法,抱持樂觀態度。

另一位風電業者則說,公投結果可以看出反空污是社會大眾的共識,發展綠電有助於改善空污,離岸風電和核電也不是站在對立面,因此還是會按照原本的開發計畫走,並不會因非核家園期程改變而受影響。

國內廠商方面,中鋼公司29號風場順利獲得遴選,預計發電容量480MW(百萬瓦),但實際通過的是300MW,原訂民國112年完工。

中鋼指出,5.5GW離岸風電的潛力場址已按政府規定的辦法完成遴選和競價,目前各項工作緊鑼密鼓進行,依法應該繼續執行下去;至於2025年之後的區塊開發是否會被影響,值得關注。

中鋼強調,綠能發電是普世價值,若是核電要重新放入國家電力來源的配比,或許可考慮調降燃煤或天然氣發電的比例。中鋼舉例,歐洲國家綠電占比逾50%,英國的離岸風電發電量2020年的目標是10GW,2030年的目標是20GW。

風場開發商上緯投控表示,海洋風電為示範風場,總裝置容量為128MW,其中兩支風機共8MW已商轉,剩下的120MW將在2019年完工商轉。

上緯指出,除了示範風場海洋風電外,獲經濟部遴選的海能風電總裝置容量378MW,預計2020年完工。海洋、海能兩個風場將如期完工,後續運轉與維護可望帶來工作機會。

中鋼除了29號風場獲遴選之外,還投資興達海基公司,與全球離岸風電領導廠商沃旭能源(Orsted)簽署管架式水下基礎供應合約,將由興達海基公司製造供應56座水下基礎給沃旭大彰化東南及西南離岸風場。(編輯:張均懋)10711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