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北市立委補選混沌 合縱連橫牽動戰局

2018/12/8 17:1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冠廷台北8日電)台北市第2選區立委補選,有國民黨立委拋出可考慮與親民黨立委陳怡潔合作;至於「白綠合作」能否成局,民進黨立委認為,與台北市長柯文哲的合作,可以努力,但不需要強求。

台北市第2選區立委補選,各陣營積極尋找適合的人選,在九合一敗選後,民進黨內重啟和台北市長柯文哲的「白綠合作」聲浪始終沒有停過。當選連任的民進黨台北市議員高嘉瑜就認為,白綠還是要合作,而連任失利的市議員王威中就是修補白綠關係的最佳人選。

民進黨內目前被點名可能角逐立委補選的人選,除王威中外,包括連任失利的市議員顏若芳,以及連任成功的市議員王世堅、梁文傑等人,其中未尋求連任的市議員何志偉最為積極。

柯市府則傳出可能推出市府觀傳局長陳思宇,外傳台北市政府發言人劉奕霆、柯文哲幕僚「學姊」黃瀞瑩也遷戶籍到該選區。

民進黨立委吳思瑤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綠與柯要不要合作,可以努力但不要強求,因為這次補選時間緊迫,各陣營內部都有想要參選的人,外部也有支持者的情緒需要消化。

至於民進黨內的人選,吳思瑤認為,民進黨剛敗選,應該提出一個能與新政治形象連結的人,以及具備能夠贏的實力。

國民黨方面,黨內已徵詢連任成功的台北市議員陳炳甫,認為陳炳甫是最強人選,會強力勸進。

不過,對這場補選,有國民黨立委認為剛當選議員,馬上轉換跑道選立委,觀感不佳,建議可以選擇在立法院與國民黨團有良好合作關係的陳怡潔合作。

這名立委分析,國民黨應該保留一些與他黨合作的空間,多交一些朋友,不用把自己框的那麼死,這次有5席的立委要補選,有些區域基本盤不夠強,可以試著增加與友黨結盟的機會。

陳怡潔指出,她原本的規畫是2020年投入立委選舉,年後大同區服務處將成立,就是為2020年做準備;對於這次補選,她正在積極評估中,若最後決定參選,任何可能的合作模式都不會排斥。

姚文智在立委任內角逐台北市長選舉時辭職,台北市第2選區立委遺缺將於明年1月27日補選。(編輯:張均懋)10712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