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2020大選 朝野都傾向總統立委合併選舉

2018/12/31 13:27(12/31 14: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31日電)下屆總統、立委選舉是否合併辦理,中選會即將展開意見徵詢;民進黨團幹事長李俊俋主張合併選舉,以節省經費,國民黨團書記長曾銘宗則說,不管是選務或無形的社會成本,「不合適分開選」。

中選會日前表示,下屆總統、立委是否併選,將於明年初開始意見徵詢,預定明年6月決定選舉日期,若分開選,立委選舉可能落在2019年11月,總統2020年3月,合併選則在2020年1月。

李俊俋向中央社記者表示,從2008年、2012年到2016年,他都是主張合併選舉,可以節省經費,下屆立委依法要在明年2月1日前選出來,如果提早選立委,3個月後又選總統,兩次大選會太接近。

李俊俋說,他已提出「總統職務交接條例修正草案」,來解決總統空窗期的問題,他強調,總統、副總統在5月20日就職,「不是法定,只是習慣」。

民進黨立委蔡易餘說,總統、立委合併選舉就好,不用浪費公帑辦兩次選舉;合併選或分開選,沒有對誰有利或不利,執政好自然會有選票,執政差就沒選票。

曾銘宗表示,他傾向合併選舉,因為短時間內要舉辦兩次全國性大選,不管是在選務上的有形成本,或是無形的社會動員成本也好;分開選舉後,若再加上公投綁大選,那成本會更高,「不合適分開選」。

國民黨立委李彥秀說,民進黨過去都主張合併選舉,按照過去的精神,「(2020年)沒有道理不合併選舉」,中選會若想打破併選的慣例,改成分開選舉,必須提出充分的理由說服國人。(編輯:陸倩瑤)10712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