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不分藍綠 行政院將成立中央地方建設協調會報

2019/1/14 13:43(1/14 15: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顧荃台北14日電)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今天表示,地方建設不分藍綠,院長蘇貞昌在首次院會中通過,將成立「中央地方建設協調會報」,透過政委主持,藉此提高行政效率,一起讓國家進步。

總統蔡英文11日宣布蘇貞昌接任行政院長,行政院上午10時舉行「聯合交接典禮」,蘇貞昌與卸任院長賴清德交接,在副總統陳建仁監交下,蘇貞昌從賴清德手中接下印信、正式就任閣揆,11時30分召開首次院會後,至行政院一樓廣場拍攝大合照。

陳其邁會後受訪表示,從去年縣市長選舉學到很多教訓,包括要如何通往人民心裡、讓施政有感及更接地氣,但對他來說,高雄市是故鄉,他的心永遠都放在高雄。而行政院的關照層面是全國性的,包括美中貿易戰、兩岸之間的挑戰,還有強化台灣自我實力也很重要,他會責無旁貸、用盡全身力氣協助推動政務。

陳其邁也說,針對外界譏笑許多敗選候選人回鍋入閣,就像「敗選者聯盟」,他會把這些批評放心裡、更謙虛面對民意,因為台灣是一個大家庭,應該更團結,也謝謝在野黨朋友批評指教。

媒體詢問,是否會支持中國國民黨籍高雄市長韓國瑜所推行的政策。陳其邁表示,韓國瑜在市政會議中也曾提及,例如捷運路網興建等都是延續性政策,而地方建設不應該分藍綠,蘇貞昌在首次院會已裁示將成立「中央地方建設協調會報」,提高行政效率、更貼近民意。

陳其邁指出,「中央地方建設協調會報」將由政委主持,將意見、預算、資源如何整合匯集、提報院會,改善地方首長因為往來台北而效率不佳的問題,希望包括高雄在內的各縣市將清單、優先順序整理好,中央再配合協助,一起讓高雄、這個國家更進步。

至於要如何「接地氣」,陳其邁認為,已有初步想法,但還是要跟部會、政委討論才能公布。不過好的政策除了要接地氣外,最重要的是要減少民怨,網路只是一個工具,而政策溝通不只有過年刊登廣告而已,善用工具溝通相當重要。

陳其邁提到,前總統蔣經國曾講過,要告訴人民政府做了什麼,而另一個面向就是要告訴政府,人民需要什麼。這句話說明了雙向溝通的重要性。(編輯:林興盟)10801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歡送會變慶祝留任 陳良基還原徵詢過程一度哽咽
172.30.14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