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公投電子連署用健保卡 學者:越方便越好

2019/2/24 19:2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承中台北24日電)針對公投電子連署,台大教授王業立今天說,電子連署目的要便民及除弊,健保卡可考慮。政大選研中心主任蔡佳泓說,電子連署應越方便越好,辦自然人憑證需費用,恐致失去用意。

中選會18日預告推公投電子連署須使用自然人憑證,國民黨立委費鴻泰日前在立法院施政總質詢時,要求行政院一週內完成健保卡取代自然人憑證的研究,行政院長蘇貞昌允諾說好。

台大政治系教授王業立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公投電子連署的基本目的就是要方便民眾連署,以及減少一些弊端,如上次公投發生的死亡連署等狀況,如果使用健保卡連署公投案可以達到便民,以及減少弊端,這是可以考慮的方向。

王業立說,目前使用自然人憑證的民眾還不是很多,中選會現在推公投電子連署須使用自然人憑證,難免會讓人有很多不必要的聯想。至於健保卡是否可以符合電子簽章法的規定,則要由政府去解決。

政大選舉研究中心主任蔡佳泓受訪表示, 當然是希望公投電子連署應該是越方便越好,畢竟民眾要辦自然人憑證需要一些費用,如此是否會造成大部分的民眾還是會選擇傳統的紙本連署,導致中選會想推電子連署的美意失去用意。

蔡佳泓指出,目前有些國家已把傳統的紙本身分證轉為數位化身分證,並在其中加入生物特徵以供識別,如愛沙尼亞。這也是為什麼有人說,假如全面換發數位身分證,公投電子連署的問題也會一並解決。

中選會代理主委陳朝建受訪表示,目前公投連署採紙本連署,中選會是依公投法規定,增加電子連署,但必須要符合電子簽章法的規範,而現階段健保卡不符合電子簽章法的規定,若能克服法令、技術性的問題,中選會也樂觀其成,會納入參酌的依據。

他說,目前「全國性公民投票電子連署及查對作業辦法」草案還是處於預告期間,中選會會持續聆聽各界的聲音,做通盤的考量。(編輯:郭萍英)10802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