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日是否出兵防衛台灣 嚴德發:有可能

2019/2/25 15:19(2/25 17: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余祥台北25日電)朝野立委關注萬一中國入侵台灣、美日是否出兵協防,國防部長嚴德發今天強調,這是區域安全的問題,若危害到美國利益時美國就會來,日本距離很近也有可能,區域內的國家都會做這樣的選擇。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天邀請嚴德發進行業務報告。民進黨立委羅致政指出,總統蔡英文日前提到,若中國明日入侵,有第一波的防衛能量。嚴德發說,防衛作戰分為兩階段,即戰力保存與戰力發揮;在戰力保存上採取很多作為,關鍵可恃戰力都採機動化,第2階段戰力發揮則會有反制行動,台灣還可後備動員90萬人,常備部隊可動員20萬人。

羅致政追問,國軍可否反制敵方對岸集結,嚴德發表示,沒問題,平常演訓透過聯合情監偵掌握目標和目標選擇,後續就是如何殲滅,至於是否有先發制人能力,嚴德發肯定回說「有,只是不適合說」。

羅致政又表示,有人說國軍撐不過2天,嚴德發答覆,這樣的說法不公平,甚至可說是一種污衊,三軍將士在戰訓、救災等努力,各界都看得到。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詢問,美國是否可能支援中華民國,嚴德發說,這是區域安全的問題,當區域安全危害到美國的利益時,就會來。如果危害到區域安全和國際秩序,區域內的國家也都會做這樣的選擇。

曾銘宗追問,日本有無可能幫助中華民國,嚴德發回說,日本靠得那麼近,當然有可能;至於菲律賓,嚴德發說,不能代為回答。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詢問,美國從過去至今有無對台灣做出任何出兵的具體文字承諾,嚴德發回說,文字上沒有。

江啟臣表示,美國是否出兵防衛台灣和程度為何,其實取決於它的政治判斷,美國不斷提醒台灣一件事,不支持台獨,如果在宣布台獨狀況下,美國是否可能出兵防衛,嚴德發說,美國政策是一個中國,但還是會以整個區域情勢研判。

江啟臣追問說,什麼條件下解放軍可能攻台,嚴德發指出,台獨、外力介入,江啟臣又問,是否支持台獨,嚴德發則強調,「憲法規定我們是中華民國」。(編輯:李信寬)10802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