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立委不滿兩岸關係作為 蘇揆:請批評習近平一下

2019/3/5 14:32(3/5 16: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范正祥台北5日電)親民黨立委陳怡潔今天在立法院質詢時不滿政府兩岸關係作為。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答覆時反嗆陳怡潔,質詢都沒有半句批評中國,都只在批評自己政府,他說,「請批評習近平一下」。

立法院院會今天進行施政總質詢。陳怡潔在個人質詢時聚焦兩岸關係,包括提問要求蘇貞昌答覆,如今兩岸狀態是否是「準戰爭狀態」。蘇貞昌答詢說,「不是」。

陳怡潔再問,蘇貞昌最近面對兩岸問題戰戰兢兢,到底是有所本,還是危言聳聽。

蘇貞昌答覆,因為中國一再宣稱不放棄武力對付台灣,所以始終戰戰兢兢。台灣是民主國家,政府為維護區域和平穩定努力,也為守護國家主權、福國利民努力。

他說,不畏戰、不挑戰,保家衛國、維護國家主權,政府隨時做最好的防衛準備。任何國家再強、再大,如果要侵略台灣、併吞台灣,台灣一定要讓她付出代價。

陳怡潔則說,如果兩岸真的開戰,不是靠氣魄就可以,因為戰場會在台灣,「台灣人民沒有相對要陪你們玉石俱焚」,兩岸關係「喊殺喊打」並非智舉。

在一來一往的詢答過程,蘇貞昌答覆,「喊殺喊打」的是對岸,台灣絕不挑動任何戰爭,他相信對岸絕大部分的人民也都追求和平,不希望兩岸打仗。

蘇貞昌也在答覆時向陳怡潔說:「委員,妳不只是台灣民眾,妳是台灣的國會議員,從妳開始質詢以來,都沒有指責中國半句,都只在批評我們自己政府,做為國會議員,妳應該對於中國一直講(一國兩制台灣方案)這些話,也講幾句批評中國一下」。他說:「對於習近平所講這些,請妳批評一下,請批評習近平一下。」

對於蘇貞昌的答覆,陳怡潔則是解釋,她要的不是一個不畏戰的政府,她要的是一個可以讓人民平安健康、不讓人民面臨戰爭的政府。蘇貞昌回應說:「我也是。」

此外,陳怡潔也質詢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陳明通,要他講清楚對兩岸關係的態度,為什麼說是「兵臨城下」。

陳明通答覆:「元月二日,習近平提出習五條,很清楚一國兩制台灣方案,這個部分已經是兵臨城下。」簡單來講,「習五條,就是要統一你,這不是兵臨城下嗎?」北京放棄對台動武,兩岸才有和平。(編輯:王永志)10803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