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即將離任 宏都拉斯大使:台灣永遠在我心裡

2019/4/4 22:01(4/4 22: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侯姿瑩台北4日電)來台4年多的宏都拉斯駐台大使謝拉(Rafa Sierra)預計12日離台回到宏國,之後派駐美國。他說,當前台宏兩國關係是史上最好的時刻;他會想念台灣,台灣也將永遠在他的心裡。

謝拉於2015年1月抵台履新,當時38歲的他,是首度擔任大使職位。來台之前,謝拉曾任職於宏都拉斯內政暨司法部、駐美大使館、國會、國家通訊委員會等。

在所有駐台大使與代表中,謝拉可說是知名度滿高的一位;但讓他變得有名的原因,卻是因為一場車禍事件,讓他成為媒體報導焦點。

在他抵台幾個月後,有一天開車途中,突然有一輛機車從側面衝出來,撞到他的車。那次的事件讓許多台灣民眾認識謝拉,他回憶,有次到高雄吃芒果冰,店家認出他,不僅免費加料,還不收錢。

對於即將離台,謝拉坦言,感覺很複雜(mixed),一方面覺得派駐華府是很好的機會,離宏都拉斯也比較近;但另一方面,他也感到難過,因為他很喜歡台灣,即便離開台灣,「台灣將永遠在我的心裡」。

談到對台灣的印象,他說,「台灣的人民是台灣最棒之處」。他常跟在台就讀的宏國學生以及來台訪問的宏國訪賓說,光是走在路上,就可以發現台灣很多值得學習的地方,包括守法的觀念等。另外,台灣的經濟發展也值得宏國學習。

台灣美麗的風景與美食也讓謝拉難忘。他說,當他想要休息放鬆的時候,就會到苗栗找朋友,他很喜歡那裡的客家食物。

謝拉近期與台灣媒體餐敘時表示,在他來之前,宏都拉斯已有超過一年的時間沒有派大使駐台,由代辦掌管大使館館務。

他說,他剛到任時,雙邊關係確實存在不確定性;不過,經過這些年努力,目前台宏雙邊關係可說是史上最好的時刻,雖然過程中,雙邊關係一度因為一些誤解而有些緊張,但也都克服了。目前雙邊關係非常強勁。

他表示,宏國政府將在未來幾個月內派新的大使來台,希望未來的繼任者也能持續維持兩國良好的關係。

謝拉就任以來,積極推動宏國產品出口到台灣,促進兩國間的貿易與投資關係。目前宏國出口到台灣的產品包括咖啡、牛肉、蝦、香瓜等;例如,台灣高鐵上販售的咖啡即是來自宏都拉斯的咖啡。

謝拉對台宏關係的貢獻也受到總統蔡英文的肯定。蔡總統昨天接見來訪的宏國第一夫人葉安娜(Ana Garcia de Hernandez),謝拉也在場陪同;總統表示,謝拉積極促進台宏經貿合作、文化和體育交流,並說謝拉是台灣的好朋友。

謝拉對中央社記者表示,他預計12日離台;外交部規劃頒發獎章給他,表揚他對促進兩國關係的努力與貢獻。(編輯:謝佳珍)10804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