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陳文成案 總統府:檢討有無必要永久保密

2019/4/8 15:4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台北8日電)民進黨立委段宜康今天質詢表示,陳文成案、林宅血案等檔案被列為永久保密,是否有可能解密或改變機密等級;總統府第二局長邱昌嶽說,「要不斷檢討是否有繼續永久保密的必要」。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天併案審查行政院、民進黨立委尤美女、林俊憲,以及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所提的相關政治檔案條例共4項草案。

段宜康在詢答時,援引促進轉型正義條例等規定,詢問到場的促轉會代表,目前促轉會依法向各機關、機構調集資料是否有困難。

促轉會還原歷史真相組專委葉虹靈說,大部分順利,但去年8月與國家安全局往來,希望調閱陳文成案、林宅血案、美麗島事件等21案,目前只能看到1案,至於其他案件,國家安全局以永久保密為由,不予提供。

段宜康說,根據國家機密保護法相關規定,國家機密等級核定後,原核定機關或其上級機關有核定權責人員得依職權或依申請,就實際狀況適時註銷、解除機密或變更其等級,而且絕對機密的核定者包括總統、行政院院長或經其授權的部會級首長等。

段宜康問邱昌嶽,國安局保管的陳文成案、林宅血案、美麗島事件等檔案,有些檔案都被列為「永久保密」,總統府作為上級機關,是否可以解除機密或改變機密等級;邱昌嶽說,「任何國家機關的檔案,都在隨時隨地檢討機密的等級」。

段宜康追問,難道要讓外界以為,總統府認為這些檔案應該要支持國安局的作法,要永久保密;邱昌嶽回覆,「不是,應該是要不斷檢討是否有繼續永久保密的必要」。(編輯:楊凱翔)10804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