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反制中國滲透 賴清德提強化國安設專責單位

2019/4/14 17:01(4/14 17: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木春台中14日電)統促會獲准在台中辦宣揚九二共識遊行引爭議。前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表示,若當選總統主張強化國安團隊功能,且要有專責國土安全單位、另立專法或修法,去解決中國滲透問題。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日前向台中市政府申請13日舉辦集會遊行宣揚九二共識,獲台中市警察局核准,引起社會關注與討論,加上台中市多個公民團體發起「護台抗中」活動反制,統促會臨時取消遊行。

賴清德今天到台中中友百貨誠品書店參加「用行動帶來希望」簽書會致詞說,支持政府採取嚴正措施,把曾主張武統的李毅驅逐出境,但也看得出來,國安法或集會遊行法已不足以保障台灣安全,不夠防止中國或明或暗的滲透。

如何反制?賴清德說,如果得到國人支持當選總統,第一個事情一定是強化國安團隊功能,一定要有作戰意識,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已經公開講,台灣只有一條路就是一國兩制,國民黨所說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不是事實,因為習近平公開講九二共識就是一個中國原則。

他主張,一定要有專責國土安全單位,才有辦法解決中國或明或暗、或大或小的滲透,否則這一、二十年來利用宗教、基層里長與各種管道,讓人民接收統一的概念與錯誤訊息卻沒有危機意識,對台灣未來的和諧安全是一大傷害。

賴清德認為應該修法或另立新法,好比美國或其他國家的外國代理人登記法或是反併吞法、國土安全法,要有一部法律補足國安法與集會遊行法的不足,在國安單位強化功能、有專責單位再加上法律,讓國人更有危機意識,大家團結守護台灣,維護台灣民主自由人權。

在法律還未修訂或另立新法前,他勉勵政府單位,不管是中央或地方,在審查集會遊行時,不要只是表面虛應審查,過去例行性的做法是不足夠的,一定要了解台灣處境艱難,中國併吞台灣是真正的目的,中國要的不是和平現狀,希望國人都能夠清楚了解,一起讓台灣自主、人民幸福的目標能夠達成。(編輯:翁翠萍)10804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