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中進入終局對決 郭台銘:要帶領台灣創造三贏

2019/5/6 16:20(2020/10/6 18:4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鍾榮峰台北6日電)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表示,美中貿易戰牌局進入最後精彩關鍵階段,未來仍可達成協議。他要帶領台灣在中國大陸和美國間左右逢源布局,創造三贏,並呼籲中國大陸要正視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

郭台銘今天下午將舉行記者會,除了報告美國行成果外,也回應近日參選相關議題。外界關注郭台銘對兩岸問題看法、以及鴻海接班布局等議題。

郭台銘說,今天上午發生美國總統川普擬對中國大陸加徵關稅,震驚全球,對此他先表達看法。

他說目前美中貿易戰進入攤牌前的最後關鍵時刻,雙方牌局面臨終局前的對決,對未來談判發展投下震撼彈,但不代表雙方談判必然破裂,未來牌局仍可達成協議。

郭台銘表示,無論未來結果如何,貿易戰或許會告一段落,但美中兩強相爭會持續,他預期中國市場會有驚天動地的開放,美國會設法建立自己的供應鏈,在美中競爭激烈下,台灣可扮演更重要角色。

他強調,中華民國要在good timing扮演什麼角色,台灣有前所未有的機會,可擺脫平庸成長的陷阱,他要帶領台灣抓住這個機會,發揮台灣優勢,創造三贏,達到「台灣獲利、美國達標、中國轉型成功」的目標。

對於美中台關係,郭台銘說,台灣獲利要在美中兩強競爭中、在新科技升級調整中,深入結合參與從中獲利;對中國大陸貿易轉型中,也要深度結合獲利、對美中台所有過程中獲利。他說,台灣對美國和中國都能獲利,在重塑供應鏈、產業升級過程中,台灣有獨特地位。

對於美國達標,他認為就是Make America Great Again。談到中國轉型成功,他用人兩條腿走路來形容,認為一個社會用兩條腿走路,一條腿是經濟腿、一條是政治腿,他認為過去中國改革開放過程中,經濟腿先跨出去,在目前中美貿易戰過程中,若經濟這條腿站穩,另一條政治腿比較容易跨,若經濟腿不穩,對政治的改革就會比較慢。

他以此形容台灣改革過程,政治改革這條腿往前跨、但經濟這條腿跟不上、經濟有點落後,他認為需要有他帶動經濟這條腿往前跨步。

展望未來世界局勢,郭台銘認為,大國崛起引發科技戰爭才剛開始,需要人工智慧救國、培育人才很重要。

他指出,台灣在美中兩大經濟體具有長期經濟共生關係,美中與台灣有密切經濟貿易往來;其次台灣與中國大陸、日本和韓國可形成共同競爭,與東亞為核心的共同供應鏈;再者台灣高科技業發展有基礎,在科技戰中可扮演關健角色。

對於參選總統,郭台銘說,他以國民黨內初選參選人身分走進美國白宮、見到美國總統川普,這是中華民國與美國斷交、施行台灣關係法40週年來首見,他認為這樣的動作特別有意義。

他說,美國本來就不會也不應該介入台灣的大選,也不會支持特定候選人,他個人私交不是為了選舉,而是為了在選前選後建立友誼的橋梁、有直接溝通的管道。

郭台銘說,他要當peace maker,川蔡可以通電話、川郭也可會面。

對於中國大陸,郭台銘說,大陸當局憑什麼綁架他,他說到美國、日本投資分散經營風險,是對的方向,他說若當選中華民國總統,會以中華民國利益為優先。

他認為,台灣和中國大陸在產業上有依存關係,這是現實,民進黨政府也不可以忽視,雙方產業經貿關係必須正常化,政府不可以當鴕鳥,必須正視這個問題。

郭台銘說,中國大陸媒體為什麼要把他頭戴的國旗帽打馬賽克,他出來參選就是要談這個問題,中國大陸應該要正視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雙方以兩岸和平為基礎,共同創造成長,此外台灣要對美國創造積極的貿易合作,他要進行左右逢源的全球布局。(編輯:張均懋)10805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