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被指偏綠 謝銘洋:會超出黨派行使大法官職權

2019/6/26 12:05(6/26 16: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台北26日電)立法院今天審查大法官人事同意權案。國民黨立委質疑大法官被提名人謝銘洋政治立場偏綠,還說過「我們沒有把馬英九教好」;謝銘洋說,當時說那句話是要保護太陽花學運學生,並強調會超出黨派獨立行使大法官職權。

立法院臨時會昨、今兩天舉行全院委員會,審查司法院大法官人事同意權案,並依序對司法院大法官被提名人楊惠欽、蔡宗珍、謝銘洋、呂太郎等人進行詢問。

謝銘洋今天被國民黨立委曾銘宗、王育敏、林奕華等人問到,太陽花學運時期擔任台大法律學院院長時,曾在一場活動說「我們沒有把馬英九教好」等議題,質疑他政治立場偏綠。

謝銘洋說,這件事情不行簡化回答,因為在太陽花學運時期,前立委張慶忠主持立法院內政委員會議時,稱服貿協議已超過3個月期限,視為已審查,全案送院會存查,引發學生反對,接著318占領立法院。

謝銘洋表示,當時前總統馬英九如果可以秉持台大的自由民主學風,必然可以舒緩學生的情緒,但是馬英九強調及堅持必須通過,並指責學生以違法方式占領立法院,基於保護學生立場,因此他出言批評。

對於謝銘洋的回答,曾銘宗先問謝銘洋台大的校訓為何,也說謝銘洋對國家元首的基本尊重都沒有,「台大沒有把你教好。」

曾銘宗追問謝銘洋,台大有沒有把總統蔡英文、前總統陳水扁教好;謝銘洋則說,批評馬英九時,他是學者、法律學院院長,是基於保護學生安全的立場,「我覺得任何人批評國家元首,在民主國家都是正常的」,時空背景不能相提並論。

另外,謝銘洋過去曾連署「拔管」案,國民黨立委王育敏詢問謝銘洋,是否認同教育部任命管中閔為台大校長;謝銘洋說他不贊成,但必須尊重教育部的決定。

現年61歲的謝銘洋,最高學歷德國慕尼黑大學法學博士,現職國立台灣大學法律學系教授,也曾任台大法律學院院長,專攻領域為智慧財產權法,包括專利法、商標法、著作權法、營業秘密法等,另外也開授民法課程。(編輯:蘇志宗)10806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