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黨政人士:因應港人求援 台灣有機制有準備

2019/9/3 18:0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3日電)總統蔡英文要求國安等相關部門緊盯香港情勢變化。黨政人士今天表示,相關機制完備,現在就是「做比說多」;機制比立法更實際,而各種事態的可能發展和因應,國安團隊跟相關部門都已有準備。

香港「反送中」運動延燒,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今天受邀來台表示,這次來台是希望台灣跨黨派的朋友能夠共同反對香港政府用戒嚴、白色恐怖的方式壓迫港人。他期盼「今天台灣,明天香港」,期許香港成為像台灣一樣自由民主的地方。

因應香港情勢的最新變化,總統蔡英文昨天聽取國安會「香港情勢發展專案小組」並做出指示,其中包括必要時基於人道考量,對於在台港人,會提供必要的協助,不會坐視,以及全力協助來台就學的港生,並呼籲港府秉持人權法治的原則處理相關個案,讓學生們能繼續在台灣的學業。

在法制面部分,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李俊俋說,目前處理機制是香港澳門關係條例(港澳條例)第18條與第12條。第18條規定,因政治因素而致安全及自由受有緊急危害的港澳居民,得提供必要的援助;第12條規範港澳居民來台居留或定居的相關規定,且訂有許可辦法。這也是行政院長蘇貞昌所說,現行法制與機制足夠,都可以處理。

對於難民法議題,李俊俋說,難民法不是為了香港量身訂做而是其他國家也要適用,必須更周延,如果在野黨立委有不同意見,立法院開議後可再作討論,「難民法不是解決香港問題的方式,解決香港問題是用港澳條例。」

李俊俋表示,黃之鋒等人也沒有說非修難民法不可,若他們到黨團拜會,黨團會充分說明台灣可以提供什麼協助。

黨政人士也表示,現有的法制、機制足夠,國安體系也早就成立專案小組,就各種可能狀況進行推估還有因應的準備。訂難民法好比是「要去澎湖,結果去台北車站要搭客運」,方法論有問題。

黨政人士表示,眼看中國建政70週年在即,北京跟港府急著要結束風波,到處找有沒有台灣、外國介入當鎮壓港人藉口。現在就是「做比說多」;機制比立法更實際,而各種事態的可能發展和因應,國安團隊跟相關部門,都已經有準備。(編輯:謝佳珍)10809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黃之鋒拜訪時力 盼台灣民眾總動員支持香港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