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ICAO開幕被拒門外 加參議員籲台灣繼續努力

2019/9/25 11:06(9/25 11: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胡玉立多倫多24日專電)國際民航組織(ICAO)3年一度的大會今天在蒙特婁揭幕,台灣再次被拒門外。加拿大聯邦參議員吳藍海及葛林齊聲表達挺台立場,呼籲台灣堅持下去,總有一天「金石為開」。

保守黨參議員吳藍海(Thanh Hai Ngo)和無黨籍參議員葛林(Stephen Greene)今天分別在渥太華和哈利法克斯(Halifax)接受中央社電話專訪。兩位資深參議員同聲表示,在中國的霸凌之下,台灣今年再次未能獲邀與會,這是「很可惜」、「很可怕」的事。

吳藍海指出,加拿大朝野包括參眾議員及外交部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都多次明確表達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ICAO等國際組織的立場。但加拿大畢竟也只是一國,受到中國的霸凌,其他ICAO會員沒有和加拿大一樣支持台灣,「非常遺憾」。

吳藍海說,台灣應否受邀出席ICAO「無關政治」,也和「一個中國政策」無關,而是攸關飛航安全保障。他相信ICAO會員國有很多人很同情台灣的處境,希望台灣持續以攸關飛航安全的主張為訴求重點,堅持下去。

談及台灣近來外交處境艱難,又斷了兩個邦交國,吳藍海認為,台灣應走出「一個中國」的牽制,不要再談一國兩制或任何涉及「一個中國」思維,現在的香港就是明證。

他說:「台灣人民必須決定自己的未來,想清楚什麼是對台灣最好的選擇。」台灣要向國際間表明台灣是「一個國家」,是個獨立自由民主,由人民直接選舉的國度。

面對中國可能犯台的擔憂,吳藍海認為應該不會發生,因為「中國沒有那麼笨,美國是台灣的軍事聯盟,不會袖手旁觀,其他國家包括加拿大也會站出來。」

吳藍海希望台灣堅定努力下去,讓其他國家看見,台灣是一個自由民主的國度,「大家會站在你們這一邊的。」

去年訪台8天的葛林向中央社強調,從各種理由來看,台灣都應該出現在ICAO會議桌旁,將台灣資源分享給所有與會成員。但受到國際政治因素的影響,台灣未能出席,「這是很可怕的錯事。」

葛林表示,台灣目前的種種努力都是正確的,但今年還是未能成功,這一切仍需要時間。

葛林說:「中國顯然試圖以獨裁來對抗民主。但從長遠來看,台灣勝券在握(has the card) 。」葛林呼籲長期遭到中國霸凌的台灣,不要放棄,因為愈是退讓,愈會遭遇中國的霸凌。

談到目前加拿大和中國關係陷入空前低潮,是否是加強加台關係的好時機?葛林認為的確如此。但他表示,加拿大正值大選,可能無暇他顧。他相信在選舉後,「台灣議題」可以獲得更多推展。不論未來是民主黨或保守黨執政,台灣都應該受到更多重視。

葛林表示,台灣駐加代表處做得很好。今後要加強加台關係,包括貿易、旅遊、航空,都可以更加著力。畢竟,談到台加關係未來,最重要的還是強化人民與人民之間的交流。(編輯:馮昭)10809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民航局副局長:缺乏台灣航空資訊 ICAO有缺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