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太平洋對話論壇 吳釗燮:美方希望趕快進行

2019/10/7 10:32(10/7 11: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顧荃台北7日電)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表示,對於中國打壓的狀況,台美不斷在交換意見,不只在台北,在華府也有意見交換;日前友邦吉里巴斯跟索羅門群島被中國奪走,美方反應很強烈,也促成美方認為太平洋對話要趕快進行。

吳釗燮上午列席立法院報告業務概況時表示,美國行政部門多次重申「台灣關係法」與六項保證、國會通過「台灣旅行法」等多項友台法案、川普政府將台灣納入美國印太戰略架構、「台灣」與「美國」首次同時放入事務機構名稱中、川普政府五度宣布對台軍售等。

吳釗燮會前受訪時表示,從各層面來看,台美之間的關係是好幾十年來最好的狀況,雙方資深官員接觸的程度跟頻率提高,今天舉行的「太平洋對話」論壇就有美國國務院副助卿孫曉雅(Sandra Oudkirk)出席開幕儀式。

吳釗燮指出,從國防軍售來看,也是幾十年來最好的狀況,例如美國出售坦克、F16-V戰機等;從總統蔡英文過境美國的安排來看,上次蔡總統過境紐約跟科羅拉多州,不僅接待規格高,也打破過去好幾項慣例,可見台美之間的關係是處於最佳狀況。

對於今天舉行的太平洋對話論壇,吳釗燮說,台美曾對太平洋議題有不同形式的意見交換,雙方認為需要有機制性的對話體制,所以今天召開「太平洋對話」。除了台美資深官員出席外,還有理念相近國家出席,希望促進台灣跟太平洋島國之間的關係,也促進台美在太平洋議題上的關係,以及跟其他理念相近國家在太平洋議題上合作的關係。

吳釗燮表示,對於中國打壓的狀況,台美不斷在交換意見,不只在台北,在華府也有意見交換;日前友邦吉里巴斯跟索羅門群島被中國奪走,美方反應很強烈,也促成美方認為太平洋對話要趕快進行,以及開幕式要公開進行的原因。

媒體詢問,對台北市長柯文哲指兩岸關係是30年來最爛的看法,吳釗燮回應,他不認為是這種狀況,但他不處理兩岸關係,只處理外交。

至於外傳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高雄市長韓國瑜11月將訪美,吳釗燮說,目前為止沒有任何資訊,外交部處理原則一致,若涉及城市交流,外交部責無旁貸一定會協助,涉及競選部分,外交部保持中立。(編輯:蘇志宗/紀淑芳)10810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