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際刑警組織15日大會 台訴求參與未獲回應

2019/10/14 18:2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顧荃台北14日電)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大會15日登場,台灣1月下旬致函國際刑警組織主席,訴求以觀察員身分參與大會並使用全球警察通訊系統,但至今未獲得回應。

國際刑警組織第88屆大會10月15日到18日在智利聖地牙哥舉行。

國際刑警組織成立於1923年,為僅次於聯合國的全球第二大政府間國際組織,也是全球最大打擊與防制犯罪警察合作平台,總部位於法國里昂,目前有194個會員國,主要確保及促進各國刑警間的相互合作。台灣1961年加入,但1984年中國大陸申請入會後,就被迫退出。

知情人士今天表示,台灣今年是第三度向國際刑警組織叩關,1月下旬刑事局致函國際刑警組織南韓籍主席金鍾陽,提出三大訴求,包括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出席大會、使用國際刑警組織「I-24 /7全球警察通訊系統」以及參與相關教育訓練活動,但至今國際刑警組織都沒有回覆。

知情人士說,台灣曾在2016年與2018年向國際刑警組織訴求參與大會,但回覆皆是不當援引1984年要求台灣退出的決定,指台灣不具備成為觀察員的資格,要求台灣與北京聯繫處理。

知情人士表示,去年加強洽詢國際協助,推案獲得5個理念相近國家支持,11個友邦致函秘書長。今年推案重點是強化國際支持與國際文宣,不僅美國支持力道比去年強勁,也已有12國國會、130多名議員以通過決議文或聯名致函方式支持台灣參與。

他坦言,參與國際刑警組織最大阻礙還是中國,此案難度還是很高,但希望能夠為明年的推案打基礎,讓各國能了解台灣對國際共同打擊犯罪有所貢獻,以及台灣警察體系被排除在外,會造成打擊犯罪的缺口。

知情人士舉例指出,台灣不能使用全球警察通訊系統,無法獲得即時完整的情資,過去曾有一名韓國籍通緝犯欲入境台灣,但因台灣收不到紅色通報,不知此人被國際通緝,形成治安漏洞;日前一名伊拉克籍男子在台殺害岳父母後逃亡出境,花費4個月辦案,但若能獲得國際情資協助,應只需要1到2週就能破案。

他說,2017年發生一銀ATM盜領案後,歐洲刑警組織邀請台灣赴歐洲交流分享相關經驗與情資,並在台灣協助下瓦解背後的國際犯罪集團,若台灣能加入國際刑警組織,情資流通將會更有效率。(編輯:張均懋)10810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