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總質詢談兩岸論述 蘇貞昌賴士葆唇槍舌戰

2019/10/18 16:20(10/18 17: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18日電)立法院今天進行施政總質詢,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與行政院長蘇貞昌唇槍舌戰,蘇貞昌說,賴士葆對自己人講一堆情緒的話,對中國卻一句話都不講;賴士葆說,他絕對反對一國兩制台灣方案。

立法院會今天進行施政總質詢,賴士葆一開頭就問蘇貞昌,最近是不是吃飯都配「彈藥」,一再攻擊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在他心目蘇貞昌把自己降格,就像是總統蔡英文的競選總幹事;蘇貞昌說,委員只有一直罵,沒有好好談國政,「以委員的學問,在國會殿堂只有這樣,有點可惜」。

賴士葆接著詢問,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是否將在明年終止。國發會主委陳美伶表示,條文裡面沒有寫明年到期,「目前沒有收到任何中方要終止的訊息」,當然希望能夠繼續。

蘇貞昌則說,中國想要拿下台灣,極權國家用什麼手段都可能,中國不是用經濟在看事情,一切是為政治服務,跟台灣不一樣,「我們有立法委員可以在這裡講話不用負責」;賴士葆說,他對選民負責,怎麼會不用負責。

蘇貞昌接著說,在中國沒有這種制度,「中國有國會議員可以指著(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可以指著(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這樣問嗎?」賴士葆說,「我也不能指著蔡英文啊,蔡英文不在這裡啊」。

蘇貞昌說,台灣的國會議員可以替中國講話,中國有替台灣講一句話嗎?前幾天有一個台灣人在中山陵前面拿著中華民國國旗,就被要求寫悔過書,賴士葆怎麼不講半句話,「你不要對中國一句話都不講,對自己的人講一堆情緒的話」。

賴士葆說,「我敢講啊,我反對一國兩制,怎麼不敢講?」蘇貞昌反問,「你敢對中國講嗎?」賴士葆說,「我敢。」蘇貞昌又問,當習近平講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時,賴士葆為什麼都不說話?

賴士葆說,「我絕對反對」,他就在國會殿堂上講,他也說,他是立委,要蘇貞昌不要反問他問題;蘇貞昌則說,他們是在對話。(編輯:蘇龍麒)10810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