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外交部創意影片 吳釗燮現身細數台歐關係進展

2019/10/29 12:11(10/29 12:1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侯姿瑩台北29日電)外交部積極經營社群媒體,繼推出精美創意圖卡說明台日關係後,這次則是推出影片,由外交部長吳釗燮現身說法,以中、英文雙語,細數台灣與歐洲關係的進展,包括挺台國際參與、雙邊交流等。

外交部日前在官方臉書發布影片,吳釗燮以中、英文兩種語言說明過去一年多來台歐關係的進展。他首先提到,立法院長蘇嘉全去年訪問英國、法國,以及副院長蔡其昌訪問波蘭,受到高規格接待,寫下國會外交里程碑。

今年以來,歐洲的國會議員也不斷表態支持台灣。吳釗燮舉例,今年2月,歐洲議會友台小組主席朗根(Werner Langen)訪台時,將155位議員共同連署、支持台灣的聲明呈給總統蔡英文。

吳釗燮說,歐洲各國表態支持台灣國際參與的國會議員人數也創下新高,包括捷克、斯洛伐克、波羅的海國家等;還有很多歐洲國會議員對中國武力威脅區域穩定及安全表達關切。在今年雙十國慶之前,荷蘭眾議院更表決通過動議,籲請荷蘭政府支持台灣。

他表示,台灣跟歐洲政府的關係也持續升溫,包括今年6月,台灣與波蘭簽署刑事司法合作協定,「這是我們在歐洲的首例」。外交部政務次長徐斯儉10月中旬訪問捷克,參加「公元兩千論壇」並與布拉格市長賀瑞普(Zdeněk Hřib)、捷克參議員會談。

同時,歐洲議會加上德國、法國、英國國會等4大議會友台小組共同倡議成立跨國友台小組交流平台「福爾摩沙俱樂部」(Formosa Club),另一位外交部政次謝武樵也前往布魯塞爾出席成立酒會。

今年6月,吳釗燮受邀前往丹麥,在哥本哈根民主高峰會發表演說,向世界分享台灣促進自由與民主的經驗。

吳釗燮說,「經過一年多的努力,我們跟歐洲的關係已經來到一個歷史的新高點」。台灣在歐洲有很多好朋友、新朋友,關心台灣的主權、安全跟國際地位,相信台灣跟歐洲的關係只會更好,「畢竟我們理念相近,也有有共享的價值和利益」。

外交部高層也指出,歐盟新任駐台代表高哲夫(Filip Grzegorzewski)熟悉台灣事務,對發展台歐關係有高度熱忱,相信未來台歐關係友好可期。(編輯:林孟汝)10810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