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盼加入美境外通關計畫 林佳龍:美方原則同意

2019/12/8 11:30(12/8 12: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侯姿瑩台北8日電)交通部長林佳龍今天表示,台美在基礎建設方面有許多合作,包括美國所有機場到桃機轉機的托運行李可免除安全檢查,而台灣爭取加入美國「前站查驗」計畫,美方已原則同意,台灣將提出申請。

台灣智庫與美國華府智庫「全球台灣研究中心」今天在台北舉辦「建構印太新局下台美關係新架構」台美智庫國際論壇第三回合,主題為「邁向全球化的台美關係:超越台灣海峽的合作夥伴?」

前台灣智庫董事長、現任交通部長林佳龍以「建構全球框架之下的新台美合作模式」為題發表演講時表示,外交工作與交通部業務密不可分。台美之間的合作包括網路資訊安全、觀光旅行、5G建設等。

他舉例,台美完成「一站式保安合作意向書」的簽署與換約,目前美國所有機場至桃園機場轉機的託運行李已可免除安全檢查;台灣期盼在2022年以前,推動豁免範圍由轉機託運行李擴大至「轉機旅客及其手提行李」。

他說,台灣積極爭取參與美國「前站查驗」計畫,目前已展開各項設施的整備;美方已經原則同意,在公布辦法後,台灣將向美國提出申請,希望未來在桃園機場就能直接辦理入境美國的通關程序,達到「雙向」的一站式保安。

他指出,在互信的基礎上,未來台美間的往來將更為便利。

另外,林佳龍表示,隨著中國崛起,世界各國面臨來自中國的「紅色恐怖」,面對這種無形壓迫,台灣必須要設法解決在外交場域所面臨的困境,讓台灣成為能「自由選擇」的國家,這也是他之前催生「建構亞太新局下台美關係新架構國際論壇」的初衷。

他說,台美共享相同價值觀與共同利益。面對新的國際局勢與新的國內需求,台灣與美國必須共同思考,如何創造出新的架構。

他指出,即便台灣需要比其他國家要花更多力氣證明自己的能力與存在感,台灣必須成為解決全球問題國際協作方案的一部分。「台灣就是答案,而且是全球意義下的答案」,台灣不是威脅,而是機會。

做為全球意義下的台灣,林佳龍說,台灣下一階段的外交策略不應扈從於美中關係之下,應該要更主動對外提出自己的看法與期待,「建立台美關係2.0版:一個合理的全球化的台美合作夥伴關係」。

他也表示,面對中國不斷有系統、有組織的滲透,企圖影響台灣、動搖台灣引以為傲的民主體制。2020年的總統大選,是台灣的機會窗口,每一位台灣人民的選擇,將決定台灣未來是向中國乞憐討飯的扈從政權,還是做為「自由選擇」的台灣。(編輯:蘇志宗)10812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