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世界人權日 總統:要用更大力氣保護民主自由

2019/12/10 14:08(12/10 16: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10日電)今天是世界人權日,總統蔡英文向國際社會呼籲,歷史已經證明,民主是最有韌性、最能夠解決爭端,最可以凝聚眾人意志的政治體制;也提醒台灣人民,民主自由是要爭取的,而且還要用更大的力氣來保護現有的民主自由。

總統上午出席2019年台灣民主基金會所舉辦第十四屆「亞洲民主人權獎頒獎典禮暨授勳」,親頒獎項予「人民外交培訓計畫」,總統致詞表示,今天不僅是世界人權日也是推動台灣民主化關鍵的美麗島事件40週年,40年過去了,大家走向不同的人生路徑,也許對政治有不同的想法,也許加入不同政黨,這真是台灣民主的珍貴與可愛之處。

總統說,當年民主前輩以非凡的勇氣,抵抗威權政府的壓迫,成就今天民主自由的台灣,美麗島事件就是台灣走向民主化歷史轉折。歷史的記憶,台灣人民沒有忘記,正因為沒有遺忘,所以在台灣民主逐漸鞏固的今天,透過亞洲民主人權獎,為全球的民主與人權的倡議,盡一分心力。

總統也提到,今年「亞洲民主人權獎」的得獎者,也是致力於跨國培力的組織「人民外交培訓計畫」,由東帝汶前總統何塞.拉莫斯.奧爾塔(Jose Ramos-Horta)以及澳洲雪梨新南威爾斯大學榮譽教授加思.納特姆(Garth Nettheim),在1989年時創立。

她說,在東帝汶獨立前,拉莫斯.奧爾塔透過尋求國際支持的方式,來對抗人權侵害事件。這個經驗,啟發了他對「人民外交」的主張,也就是連結民間社會和國際人權機制,來尋求有效的補救措施。

30年來,「人民外交培訓計畫」協助亞太、中東、北非地區來自60多個國家,超過3000名人權工作者。培訓的議題橫跨人權、原住民族、移工、環境保護、以及多元性別平權等領域。

會中,總統提到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執行長葛希曼(Carl Gershman)的貢獻。她說,多年來,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持續關注全球的民主發展,從來不曾間斷過,許多國家的倡議團體因此受到鼓舞。台灣民主基金會今天能夠如此茁壯,也是因為葛希曼的支持。

總統強調,不論是「人民外交培訓計畫」、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還是台灣民主基金會,都有共同的目標,那就是民主、自由、人權的普世價值可以不斷推廣出去。

總統並對國際社會理念相近的朋友們發出呼籲:在人類歷史上,民主政體存在的時間並不長,但是歷史已經證明,民主是「最」有韌性、「最」能夠解決爭端,「最」可以凝聚眾人意志的政治體制。

她進一步說,周遭還有許多國家或地區,還沒有走向民主化的道路。也有許多想要追求民主、自由和基本人權的人們,正受到威權政府的壓迫和打擊。對台灣人民來說,當民主已經成為像呼吸一樣自然的事情時,我們也不能忘記,守護民主是我們的責任,支持民主是我們的信念。

總統表示,而如同台灣人民曾經展現過的,人可以改變歷史,許多人團結在一起,就有機會扭轉歷史的方向。請攜手一起為了民主、自由和人權的信念,持續努力。

總統頒授葛希曼「大綬景星勳章」表彰他致力深化台美民主價值的卓越貢獻。葛希曼則表示,中國的崛起,對東亞及其他區域國家帶來的威脅,使得台灣成功的民主體制更顯重要。台灣的故事啟發了相信民主的人們,也給予全球華人追求美好未來的願景,更深信未來全球都能享有自由民主的那一天終會到來。

總統會後也說明出席亞洲民主人權獎頒獎典禮的意涵表示,台灣願意在民主發展跟人權保護的議題上做出貢獻;她也提醒台灣人民,民主自由不是天上掉下來的,是要爭取的,而且還要用更大的力氣來保護現有的民主自由。(編輯:黃國倫)10812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