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參謀總長沈一鳴搭黑鷹墜毀罹難 曾是幻象首席試飛官

2020/1/2 13:28(1/3 00: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游凱翔台北2日電)空軍黑鷹直升機今天上午迫降烏來山區,機上13人,其中5人獲救8人罹難,同樣在機上的參謀總長沈一鳴,確定在死亡名單,成為軍職最高的殉職將官,震驚各界。

沈一鳴去年7月才接任參謀總長,專業學養俱佳,是備受肯定的軍事將才,不但是幻象戰機首席試飛官,更在40年前曾秘密派駐北葉門,擔任「大漠計畫」教官,卻不幸在2020年伊始,因搭乘黑鷹墜毀殉職。

沈一鳴現年62歲,空軍官校68年班、空院81年班,由於外文能力好,成為空軍首批前往法國,接受法國空軍教官指導的幻象戰機種子教官中的首席試飛官;賴比瑞亞共和國總統泰勒訪台時,國防部特派沈一鳴擔任榮譽侍衛長。

此外,台灣在西元1979年應友邦沙烏地阿拉伯王國的邀請,以極機密計畫的「大漠案」,派遣包括飛行員、地勤在內空軍官兵,對外以沙國名義,軍援與台灣無邦交的北葉門共和國,一直到1990年結束,前後派遣12梯次,共約1000人次參與,而沈一鳴是參與第8期的少數飛官之一,也是國軍現役唯一曾參與大漠計畫的將官。

這些機密資料直到近年國防部史政編譯室出版的「鐵翼雄鷹:大漠計畫口述歷史」才曝光,當時沈一鳴派駐北葉門約一年的時間,為了化身成為當地人也跟隨當地空軍留有中東男子特有的鬍鬚,並協助當地組建機隊。

沈一鳴也曾赴美深造,取得美國空軍戰爭學院的戰略碩士,歷任副參謀總長、國防部常務次長、空軍司令及國防部軍政副部長。

由於軍事專業和為人處事都獲得高度評價,在前參謀總長李喜明退伍後,沈一鳴成為第一優先人選。熟悉沈一鳴的軍方人士表示,沈一鳴溫文儒雅,待人也十分和氣,很少疾言厲色,以理服人,強調科學證據與專業分析,對於各類報告文件,多能小處著手,帶入宏觀分析,讓提出報告的參謀完全折服。

即使發現各種小錯誤,沈一鳴也不會當場大發雷霆,而是提醒由錯誤中學習,頗符合企業管理「共同成長」的精神。

軍方人士表示,沈一鳴的生活作息規律,喜歡看書,甚至在3C產品的使用及知識遠超過年輕的部屬,實在不像是已經60幾歲的人,且沈一鳴每天都會固定運動,體能也非常好,在擔任空軍司令期間,體測各項成績都是滿百。

由於沈一鳴本身外語能力極佳且嫻熟軍事外交,軍方人士認為,他接任參謀總長,有利於印太戰略的友盟合作推廣。(編輯:張良知)10901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黑鷹直升機各國重大事故一覽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