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金融時報:憂中共進犯台灣 國防成選舉核心議題

2020/1/9 22:4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戴雅真倫敦9日專電)「金融時報」記者席佳琳及馬思潭今天撰文指出,台灣對於中共進犯威脅的擔憂升高,而北京增強武力威嚇與言論強度,讓國防成為台灣11日大選的核心議題。

「金融時報」駐台北記者席佳琳(Kathrin Hille)以及駐北京記者馬思潭(Christian Shepherd)撰文指出,台灣與美國都憂心,中共距離實現70年來的威脅,也就是武力統一台灣越來越接近。

民進黨立委候選人吳怡農接受「金融時報」採訪表示:「解放軍過去數十年不斷對台灣武統做出投資,他們的威脅是真的。(解放軍)會達成某種程度的能力,並把選項交給北京並說,你們可以按下(進攻)按鈕。」

美國官員雖然不認為中共會使用武力,但也同意可能性不再那麼遙遠。

解放軍過去10年大規模發展武力,壓制美軍在亞洲水域及空域的自由,北京則是同時發表越來越具威嚇性的言論,而這項議題已然成為台灣這次大選的核心。

報導指出,現任總統蔡英文比起台灣過去30年來的總統更加強調國防,她在選戰中強調捍衛台灣主權與民主,對抗專制鄰國。

美國協助強化台灣國防,但在台灣的海岸之外,區域的平衡傾斜,顯示美國與中國逐漸白熱化的競爭。中國與美國的軍事專家都認為,台灣很有可能成為中美某一天發生軍事衝突的地點。

上海政法學院軍事專家倪樂雄表示,中國不會排除與美國進行持久戰,「沒有人能夠回答要如何避免,因此雙方還沒有露骨地展示敵意。這有很大可能性會變成心理戰」。

即使美國提供台灣最新戰鬥機與隱形戰機科技,台灣在沒有外援的情況下,也不太可能長時間力抗解放軍。

根據台灣與美國官員以及軍事學者分析,中共會從網攻開始著手,目的是阻斷台灣內部以及與美國的聯繫。如果得手,台灣的軍事將領將無法取得情資,也無法下令,同時也會摧毀發射飛彈所需的電子瞄準系統。

「2049計畫協會」研究員易思安(Ian Easton)表示,解放軍的衛星與太空能力發展到一個「驚人」的境界,「他們能夠摧毀美國與台灣武力的眼與耳」。

根據易思安著作引述的解放軍資訊,網攻後緊接著是飛彈與空襲,盡可能摧毀台灣多數的海空軍力,以及大眾運輸、供電及工業建設。同時間,中共潛伏在台灣的人力,以及空降武力將試圖暗殺台灣總統、高階軍事將領,並抓捕政治人物及軍事官員。

一旦確定台灣無法從空中發動攻擊,解放軍就會試圖登島,占領台灣。

根據美國軍事專家,解放軍目前缺乏船艦與飛機,把進攻的兵力帶過台灣海峽。要對抗台灣的20萬軍力,解放軍需要派出100萬人才能確保勝利。

不過,台灣僅有14個海灘適合登陸,其他1200公里海岸線都是礁石、峭壁。然而,中國分析師指出,北京去年10月完成的075型兩棲攻擊艦可能是一大進展。

倪樂雄在微博表示:「未來台海若有一戰,可大大減輕搶灘作戰的壓力。若掌握台海制空權,在先行精確轟炸後,從兩棲攻擊艦出發的陸航攻擊波可將台軍防線切成無數碎塊。」

美國高階官員表示,台灣需要的是「實質重組武力」,不要專注於昂貴的66架美國售台F-16V戰機,而是更集中於更有彈性、效益更高的武器,能夠延緩或是對抗中國軍事行動。(編輯:林憬屏)10901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