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談國民黨改革 李彥秀提檢討九二共識等3項建言

2020/1/14 12:1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建伸台北14日電)國民黨在這次選舉中大敗,改革聲浪四起,未能成功爭取連任的國民黨立委李彥秀,今天提出建立以國會為主戰場的在野黨機器、建立人才培育制度提高政治工作專業以及檢討九二共識,建立以台灣為主體性的兩岸論述等3大改革方向。

李彥秀今天上午在臉書發文,表示選後3天的生活依舊忙碌充實,除了掃街謝票,也有許多媒體詢問她的下一步,如是否選黨主席或市長,以及對國民黨改革的想法。她說,「改革不是只有嘴巴說說,更不能只有在選敗時才想到改革」。

李彥秀指出,4年前國民黨第一次完全在野,本應是最好的改革契機,但當時忙於面對民進黨各項的政治追殺,根本無暇他顧;一年多前的九合一大勝,讓改革的聲音如鯁在喉,說不出也吞不下。

談及改革方向,李彥秀說,國民黨過去都是以執政為思考的制度設計,但民進黨早就理解,在野黨的真正戰場在國會,黨機器沒意會到國家政務的話語權,早就轉移到國會而非中常會,認為必須建立在野戰鬥模式並設定議題,才能與執政黨對抗、合作或對話。

她也提到,很多國民黨的先進都認為,民進黨透過議題的操作騙取年輕世代的選票,但國民黨更應該檢討自己與年輕世代的疏離與陌生,並承認對青年的重視遠不及民進黨。她說,黨除了提出年輕人有感的政策,更該思考讓年輕人理解並走進國民黨。

李彥秀說,民進黨利用派系成立幕僚培育、調用制度,大量啟用年輕黨務幹部來留住人才,但國民黨的年輕人還在擔憂自己變成用完即丟的免洗筷,她認為國民黨應該建立完整人才培育制度,才能吸納年輕政治人才。

此外,李彥秀也提到,九二共識成為國民黨內最大的攻擊箭靶,「九二共識的確是該檢討」,她說,這個模糊框架已經被兩岸的執政黨壓縮扭曲並污名化;應該回歸憲法的精神,建立以台灣為主體性的兩岸論述,用最簡單的語言建立台灣主流民眾可接受且務實的兩岸論述,這對國民黨來說,已是無可迴避的議題。(編輯:林淑媛)10901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參選黨主席 張亞中:國民黨要守住九二共識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