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水牛精神老驥伏櫪 游錫堃扛立院龍頭調和鼎鼐

2020/2/1 13:14(2/1 13: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建伸、陳俊華台北1日電)前行政院長游錫堃出身宜蘭農家,靠著水牛精神闖蕩政壇,立下不少汗馬功勞。素有「水牛伯」稱號的他近年悠遊山林暫別政壇,這次復出以新科立委之姿,扛下立院龍頭,肩負行政立法調和鼎鼐重任,未來挑戰重大,也可見黨內的信賴和倚重。

2020大選落幕,總統蔡英文挾著817萬張選票做後盾,即將展開她的第二任期。選後她火速慰留行政院長蘇貞昌續任,游錫堃則是選前黨內有共識的立法院長人選,黨內人士分析,民進黨內兩大天王級人物同時坐鎮行政、立法兩院,可一窺蔡政府權力布局高度自信的展現。且因民進黨在本屆立院單獨過半,未來兩院互動,牽動蔡總統第二任的政績表現。

游錫堃出身宜蘭農家,因家境不好,曾被迫輟學務農。他33歲當選省議員,是從政第一個公職,與同任省議員的蘇貞昌、謝三升被稱「黨外鐵三角」。當年蘇、游兩家關係好,兩家庭經常一同出遊,隨著蘇游在政壇逐漸發光發熱,並列黨內天王,2008年總統大選提名成為對手,競爭總統黨內初選。

這次立委選前,游錫堃在替蘇貞昌女兒、民進黨立委蘇巧慧助選時還特別提及,他和蘇貞昌從黨外鐵三角到後來都成為縣長,固然會有意見不同,但「有很多的默契」,為外界傳聞闢謠。

游錫堃投入政治數十年,招牌特色就是他的水牛精神,雖然並非黨內最亮眼政治明星,但黨內評他從政風格沉穩、務實,一步一腳印,這也造就他不管是在地方或中央,政績都頗受肯定,且勇於負責,政治路上三次請辭下台,不論是前總統陳水扁或蔡總統,都相當倚重他。

他在主政宜蘭縣8年任內,接棒前縣長陳定南,推動多項政績,包含母語教育、蘭陽博物館、冬山河親水公園、童玩藝術節,當時也力抗中央政府,不讓六輕到宜蘭設廠,捍衛宜蘭環境不遺餘力。

卸任縣長後,他曾被時任台北市長的陳水扁延攬為台北捷運公司董事長,政黨輪替後,先任扁政府的行政院副院長,2002年開始接掌行政院。

直到2005年,游錫堃才卸任行政院長職務,是民進黨中央執政迄今任期最久的行政院長,任內包括開通雪山隧道、力促員山子分洪道完工等政績,民進黨人至今朗朗上口。

2008年第二次政黨輪替,游錫堃深耕新北市,一度有意參選2010年的新北市長選舉,但民進黨最後整合由蔡英文角逐。2014年游錫堃出征新北市長,憑藉著一貫穩健低調風格,最後僅小輸2.4萬票,重挫國民黨士氣。

游錫堃國家認同立場鮮明,擔任民進黨主席時力推台灣成為正常國家,蔡政府執政後,游錫堃認為台灣離正常國家道路已不遠,選擇悠遊山林暫別政壇,但仍是黨內派系「正常國家促進會」的精神領袖。總統蔡英文曾有意任命他擔任台糖、台電董事長等職務,他都未曾心動。

這些年,他除了受邀到各處演講,推動他念茲在茲的有機農業立法外,水牛伯「人生七十才開始」,熱中運動健身,他不僅登玉山,還曾經騎自行車環島8天,曬成「黑面堃」,更成功挑戰單車「一日北高」,有網友在他臉書留言說,「水牛伯進化成鐵牛伯」。

去年游錫堃獲蔡總統之邀,出任民進黨不分區立委,他也在去年11月底接任護國保台助選團團長,展開全台大輔選。2020選戰他輔選行程滿檔,曾經一天跑了9個行程。

選舉告一段落後,據了解,今年農曆年假期間,游錫堃努力研讀各項法案。幕僚私下透露,「老闆認真成這樣,以後跟著他進立院的人,肯定不輕鬆」。

面對國會新局,新國會生態衍生諸多新挑戰。相較於第9屆立法院,新國會的在野黨除了國民黨、時代力量,還多了民眾黨,游錫堃未來勢必得扮演更繁重的調和鼎鼐角色。

對於外界認為游錫堃沒有擔任過立委,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受訪時說,擔任立法院長的人選,不是只有熟悉議事規則,主要是人望、才能服眾,其次,主持議事要相對中立;相信游錫堃未來能發揮柔軟身段、調和鼎鼐,讓法案、預算不要卡關。

曾在游錫堃擔任行政院長時,跟在身邊擔任助理的民進黨立委吳思瑤說,游錫堃當了3年多的行政院長,每次法案要送到立法院,與立法院的協調折衝都不會少,游錫堃雖然沒當過立委,但對立法院的議事運作沒有問題。

游錫堃今年71歲,但一樣跟年輕人滑手機玩網路,過去更曾是PTT鄉民,和年輕人互動沒有距離。老驥伏櫪,志在千里,游錫堃成為繼孫科後第二位先後當過行政院長、立法院長的首長,將在國會為政治生涯寫下新篇章。(編輯:蘇龍麒/楊凱翔)10902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