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3月瘋媽祖防疫優先 蔡其昌:誠心向媽祖婆請假

2020/2/25 16:22(2/25 17:2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郭建伸、蘇龍麒台北25日電)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台灣年度宗教盛事三月瘋媽祖是否如期起駕,引發爭論,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是大甲選出的立委,他今天在臉書上表示,「今年,特別誠心向媽祖婆請個假!」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升溫,讓外界擔憂即將登場的清明節、媽祖遶境等宗教民俗活動,將成防疫漏洞。大甲媽遶境3月19日起駕,大甲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日前喊話「媽祖會保佑大家,免驚」,引發討論。

蔡其昌說,過去每一年,大甲媽前往新港奉天宮繞境進香活動,一定率領團隊同仁虔誠陪媽祖婆走一段,也會到奉天宮參加媽祖祝壽大典,回程時都會在大甲溪橋頭設置點心攤慰勞辛苦的香客與鄉親。

他說,今年因為武漢肺炎疫情危機尚未解除,身為媽祖婆的信徒,「其昌特別誠心向媽祖婆請假乙次」,原訂與團隊同仁參加的徒步繞境取消、點心攤位設置取消,但會另外擇期去向媽祖婆參拜祝壽。

蔡其昌表示,許多網友擔憂大甲媽繞境進香成為防疫破口的問題,他已經將意見彙整給疫情指揮中心、內政部與廟方作評估考量的參考。

他表示,不僅是大甲媽繞境,因應接下來「三月瘋媽祖」,將有超過上萬團的宮廟進香客在各地群聚問題,中央必須要全盤審慎評估考量,防疫是科學的問題,會尊重專家的意見和決定,相信媽祖婆與信徒們也會體諒的。

嘉義縣新港奉天宮是台灣著名的媽祖廟,選區在嘉義縣的立委陳明文上午受訪表示,大甲鎮瀾宮到嘉義遶境進香是宗教盛事,信徒都很期待,但今年剛好遇到武漢肺炎疫情防疫大作戰,新港的鄉親最近都很緊張,私下已經開過好幾次會議,地方很多民意代表也都向他反映,希望與中央政府協調,大甲鎮瀾宮、奉天宮媽祖遶境活動能夠延後至5、6月。

陳明文進一步說,有人主張從地方進行連署,連署形成地方上的共識後,希望縣長能夠出面向中央政府反映。站在廟方立場,認為三月媽祖遶境活動,媽祖會保庇。站在地方防疫的角度上,媽祖遶境進香活動是否如期舉行,令人擔心,

因此,他表示,地方希望內政部能夠邀集大甲鎮瀾宮、嘉義奉天宮等相關人士開會溝通研商,媽祖遶境活動能否延後舉辦,據他了解,中央政府也偏向延後舉辦。

扳倒前立委顏寬恒的陳柏惟說,比較令人擔心的是媽祖遶境進香活動,主辦單位是鎮瀾宮,但防疫責任在政府,希望舉辦活動應該權責相符,鎮瀾宮必須向社會說明可以將活動照顧得很好,若出事,鎮瀾宮會負責。

他進一步說,不然就是,政府既然有防疫責任,同時也有義務與民間單位協調,他身為區域立委,而且選區是媽祖遶境活動會行經的路線,宗教活動現階段很難用法律管制。(編輯:郭無患)10902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媽祖遶境恐成防疫漏洞 公衛學者:形式要改變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