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健保財務壓力大恐漲保費 蘇貞昌:目前沒規劃

2020/3/3 10:1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3日電)健保財務壓力大,媒體詢問明年是否有保費調漲壓力。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說,目前沒有這樣的規劃,健保讓全世界誇讚,「不能讓它倒」,如何有效運作、合理收費,隨時會做各方面評估。

立法院會今天邀請蘇貞昌、主計長、財政部長及相關部會首長列席報告「中央政府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預算案」編製經過並備質詢。

媒體會前詢問,健保財務壓力大,明年若收支短絀,可能面臨保費調漲壓力?蘇貞昌說,目前沒有這樣的規劃,他也沒接到這樣的報告,健保是讓世界誇讚的,「健保不能讓它倒」,如何有效運作、合理收費,隨時都會做各方面評估,一定要讓健保繼續存在。

至於民進黨立委林俊憲擬針對「黃安與小明們」修法提高健保費,遭藝人劉樂妍批「爛招」、「要修法就快些」。蘇貞昌先反問記者「你講的那是誰?」之後才說,他不曉得誰說了什麼,但對於防疫、立法院要如何修法,行政院都尊重。

為打擊不當囤積衛生紙問題,蘇貞昌日前以「咱只有一粒卡臣」圖卡,說明衛生紙和口罩的原料和產地都不相同,日本朝日電視台午間資訊節目也以此圖卡為例,呼籲民眾判別不實謠言。

蘇貞昌表示,很感謝有許多優秀同仁發揮創意,對於政府要讓民眾了解的各項作為、訊息,都透過有趣的畫面、圖卡,讓民眾在第一時間了解,讓政策發揮最快速、有效的效果,許多部會也有年輕同仁發揮創意表現,應該多多鼓勵。

振興抵用券方案受關注,行政院官員表示,目前初步規劃採消費折抵方式執行,共分成4種券,分別可在餐廳、夜市、商圈以及藝文活動抵用,每張券200元,但須到國旅住宿才能獲得,目的是刺激異地消費。

蘇貞昌表示,很感謝立法院快速通過特別條例、今天他就要報告特別預算,對於相關子法一定在2週內提出,對於特別預算如何執行才能讓各行各業雨露均霑、立竿見影,會從各方面考量,會以最有效運作方式,各部會都會依這原則運作。

至於是否要清查非法移工,蘇貞昌說感謝很多外籍漁工、移工、看護為台灣經濟、家庭照顧做出貢獻,有極少部分因為過去作業上變成非法,但總是不容許非法,「萬事莫如防疫急」,現在沒有說要針對非法勞工、移工、看護進行怎麼樣的動作,

蘇貞昌說,對於相關外籍人士的健康,政府都會一體公平、周到照顧,盼雇主、勞工也要注意防疫,現在以防疫為優先,對於「非法」不會讓它存在,但不是目前馬上要做。

媒體詢問,地方首長若感冒不適,是否就該請假?蘇貞昌表示,地方首長就是地方防疫第一線,指揮工作負擔很重,若身體有狀況一定要以身體健康為重,也希望各首長能注意身體健康,如果真的有狀況,要好好休息保重。(編輯:張均懋)10903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