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吳斯懷稱共機繞台不算挑釁 國民黨:不代表黨立場

2020/3/21 19:04(3/21 21: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余祥台北21日電)國民黨立委吳斯懷書面質詢指共機繞台不算挑釁,引發爭議。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王育敏今天表示,國民黨不樂見中國大陸軍事行動造成台灣軍事壓力,吳斯懷的說法是個人意見,但不分區立委應更謹言慎行。

共機多次擾台,甚至短暫逾越海峽中線,吳斯懷提出書面質詢表示,根據國際法,在未侵入領空且遵守無害通過的狀況下,共機經過或繞過台灣周邊空域,法理上不能算是對台灣有顯著的挑釁意味。此番言論引發爭議。

前國民黨立委謝國樑下午在臉書發文表示,吳斯懷身為國軍退役將領,難道過去服役期間,也是如此看待中共軍機、軍艦繞台的「軍事演練」嗎?如果真是如此,「那麼我很慶幸還好你已經退伍了」,至少台灣的國軍不會被這樣錯誤的觀念給誤導,而疏於戒備,否則後果不堪設想。

謝國樑說,真心覺得吳斯懷不適任國民黨不分區委員,吳斯懷只會打擊民眾對國民黨的信任跟信心,他希望這樣的人可以盡早離開立法院。

對此,王育敏表示,現在全世界都在積極防疫,中國大陸疫情雖然趨緩,但仍要步步為營,在這種時刻,應以防疫優先,國民黨不樂見中國大陸的軍事行動造成台灣軍事壓力,這不是台灣民眾所樂見。

王育敏說,吳斯懷的說法是他個人意見,不代表黨中央;不分區立委應更為謹言慎行,思考發表的言論是否會對黨中央造成影響。

國民黨也發布聲明指出,吳斯懷個人意見不代表國民黨及國民黨團立場,共機在台海周邊長程遠訓對於中華民國來說,無助兩岸和平與區域穩定。國民黨一貫立場就是反對任何破壞台海安定的行爲,尤其正值防疫期間,共軍的作為徒增台灣社會反感與兩岸對立,並且增加軍事誤判風險,共軍應該收斂。(編輯:謝佳珍)10903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