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侯友宜願為加碼紓困扛責 衛福部:中央地方一體

2020/5/6 17:3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顧荃台北6日電)新北市長侯友宜今天說,對於無保工作者加碼紓困1萬元,各區公所從寬認定,行政責任他來扛。對此衛福部表示,後續責任部分,中央地方是一體的,不會把壓力放在第一線承辦人身上。

因應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衝擊,行政院4日宣布加碼紓困方案,針對舉廣告牌、賣玉蘭花、流動攤販、個人接案的無保工作者,將放寬急難救助標準並排富,凡是收入介於基本生活費1.5倍到2倍者,將發放新台幣1萬元補助,今天開放申請,但不少民眾抱怨上路時間混亂與手續複雜。

侯友宜今天對於各區反映紓困案認定困難及民眾抱怨等問題,表示民眾申請時可寫切結書自負法律責任,他要求各區公所從寬認定,資料從簡、從速發放,行政責任由他來扛。

衛福部次長蘇麗瓊下午出席行政院紓困振興方案記者會時表示,第一線受理申請的承辦人已經很辛苦,中央地方是一體的,後續若有有追討責任,中央地方會共同找出解決方法,不會把壓力放在第一線承辦人身上,這中央政府可以承諾。

蘇麗瓊說,中央願意承擔,會跟地方政府一起找到方式,協助後續追討工作。

政務委員龔明鑫也說,他非常同意中央地方是一體的,政策是中央提出,但需要地方基層公務員協助落實,大家是一體共同承擔,沒有說誰負責誰就可以拍胸脯,是大家共同承擔,中央一定全力支持把此事做好。

對於民眾簽署工作受到疫情影響的切結書,若有不實會涉及到的法律責任,衛福部社會救助及社工司司長楊錦青說,切結書是要證明申請人對工作的影響陳述屬實,如果不屬實,或沒講清楚,會涉及各種民事或刑事責任,除了追繳回救助金,讓公務員做不實登載,也有相關法律責任。

龔明鑫補充說明,如果不是故意的,只是疏漏,例如忘記帶一本存摺,不會有法律責任。重點在有沒有故意隱匿,像是申請人的基本生活費實際上有2倍以上,不能申請補助,卻隱匿變成2倍以下來申請,那就要還錢,「沒有那麼嚴重,說要什麼法辦,不可能的事」。(編輯:黃國倫)10905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