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傳傅崐萁想視訊問政 蔡碧仲:收容人非想做就能做

2020/5/27 12:4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劉冠廷台北27日電)無黨籍立委傅崐萁炒股被判刑2年10月,25日入監;民進黨立委劉世芳今天表示,聽說傅崐萁要申請視訊問政,這是否合法;法務部次長蔡碧仲說,相關法規至今闕如,而收容人不是想做什麼就能做什麼。

不過,傅崐萁辦公室今天對此發布聲明表示,外界各種臆測均屬政治操作;傅崐萁會專心服完刑期,儘速返回崗位。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天審查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擬具「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組織法第1條及第6條條文修正草案」等案。

劉世芳質詢指出,傅崐萁現在入監服刑,聽說他要申請視訊問政,行使立委職權,這是否有相關規定可以申請,視訊質詢是否合法。

蔡碧仲答詢表示,傅崐萁並未被判褫奪公權,而這個現象並非今天才發生,過去曾有前例,但至今相關法規仍闕如,每個領域與部門都要檢討。

至於立委入監可否質詢,蔡碧仲指出,這些事項在立法院職權行使法中並沒有規定,僅地方制度法有提到,地方民代經判刑確定得解除其職權。

另外,蔡碧仲指出,監獄行刑法規定,受刑人可以發書信,但是否有行使立委職權的法律效力,矯正機關沒有職權來認定,而「收容人不是想做什麼就能做什麼」,發送書信當然可以,但第4級受刑人一週只能一次,若要用書面質詢必須要收集資料,這有很大的困難,而且書面質詢的法定效力為何,將來立法院要有相關規定。

蔡碧仲表示,至於視訊部分則就更麻煩,因為受刑人發送書信都要經過監所審查,視訊當然也是一樣,在現行機制下怎麼處理,這不是他們說什麼算什麼,因為目前法規沒有規定,至於要如何執行,宜由立法院在立法院職權行使法中予以規範。

劉世芳認為,立委不是地方民代,因此地方制度法無法規範,而立法院職權行使法在一定時間內也要趕快檢討;對於傅崐萁能否視訊質詢、遠距報告或隔空參與表決,雖然疫情期間,立法院委員會曾演練過視訊質詢,現在是否用此機會真的變成視訊質詢,「我覺得這樣不太好」。

劉世芳也說,立法院有檢討空間,也希望法務部所屬的矯正、收容機關,對於其權限為何,可以再做進一步檢討,也希望不要碰到立委就因人設事,或是有權貴介入的情況。

蔡碧仲強調,這件事情國人都睜大眼睛在看,針對這麼敏感的事情,矯正機關已有明確表示,所有程序都照正常規定,絕對不會因為他的身分而有特別待遇。

無黨籍立委傅崐萁被控炒股判刑2年10月定讞,已入監服刑,但因並未被褫奪公權,入監不影響立委資格,傳出他有意申請視訊問政。民進黨立委林淑芬在臉書專頁批評,此舉越來越不像話。

傅崐萁辦公室今天發出聲明指出,傅崐萁日前表示「持續關心鄉親,服務不會打烊」,是囑託服務團隊,一如既往,秉持著為民服務的初衷及熱忱。傅崐萁會專心服完刑期,儘速返回崗位,以回報鄉親及支持者。

傅崐萁辦公室並表示,外界各種臆測均屬政治操作。當此疫情期間,政治人物應關心疫情,解決民瘼,而非憑空杜撰,製造對立。(編輯:郭無患)10905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