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環團籲政府盡速成立環境資源部 因應氣候變遷

2020/6/1 12:4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台北1日電)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等環保團體今天指出,為因應氣候變遷,政府應盡速成立環境資源部,控制失控的環境問題;時力立委陳椒華表示,希望行政及立法部門能一起在立法院下個會期,將環資部催生出來。

5日是世界環境日,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等民間團體今天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提出上述訴求,並發布新聞稿說明,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民進黨立委洪申翰等人受邀出席。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理事長蔡志宏表示,20年來政府早已察覺要讓台灣的環境永續完好,需要有一個綜合治理環境資源、事權統一的機構,歷任環保署長也認為,整合成立環資部才能有效保護台灣各項環境及自然資源,提供子孫永續的生存環境,環保署才不致淪為「褐色經濟」的保護署。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理事長陳憲政表示,以先進國家為例,常見污染管制與自然保育等,均由同一部門主管,以收事權統一之效,但以台灣現行架構,仍以污染防治及生態保育二者作為劃分。

陳憲政說明,污染防治方面由環保署負責,自然保育方面則分別由內政部營建署、農業委員會林務局、經濟部水利署等單位負責,大家各司其事,導致無法有效因應多元的環境議題,因此亟需成立「環境資源部」,來進行全面性整合,推動自然環境生態保護以及自然資源。

陳椒華強調,環境議題不是只有污染防治而已,也牽涉到氣候變遷調適、生態保育、明智利用、國土復育等,整合相關部門設立環境資源部已延宕多年,不利於推動整體國家永續發展的工作,而且很多部會也因前途未定,而影響整個組織狀況。

陳椒華說,希望行政院趕緊將環資部組織法草案送進立法院審查,讓行政與立法部門一起在立法院下個會期,將環資部催生出來。(編輯:楊玫寧)10906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