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傳日本入境鬆綁不含台灣 謝長廷:有互惠等考量因素

2020/6/1 23:41(6/2 12:4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1日專電)日媒報導,日本政府有意鬆綁入境管制的首波名單台灣未入列。駐日代表謝長廷今天在臉書指出,外國對台灣鬆綁,台灣是否相對願意鬆綁或降低檢疫天數,這是需要共識的問題。

為防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擴大,日本對111國民眾實施入境管制。日媒報導,日本正考慮鬆綁管制,將泰國、越南、澳洲、紐西蘭等列入首波適用名單,台灣則未被列入,讓很多人感到意外、失望。

對此,謝長廷今天在臉書(face book)上表示,目前世界疫情尚未平息,各國都在摸索研究鬆綁入境管制一事,研究如何在忍受一定風險和經濟發展之間取得平衡。日本和台灣一樣也在研議中,尚未確定。

謝長廷指出,各國在評估鬆綁的標準有3,包括1.疫情控制和風險的程度,這是健康安全的考量。2.彼此是否願意相互鬆綁,這是雙邊平等互惠的原則。3.政治因素的考量,急迫性、友好度、副作用等考慮。

他認為,台灣防疫有成是世界公認的,所以第1點應該不是問題。第3點是駐外單位要交涉爭取排除的;而第2點則是國內需要建立共識的。

謝長廷指出,目前台灣對外國入境大多禁止,且要求居家檢疫14天。如果外國對台灣鬆綁,台灣是否相對願意鬆綁或降低檢疫天數,這是需要共識的問題。

他說,目前台灣正在積極推動國內旅遊消費,有人認為對外開放不是優先急迫的問題,尤其台灣維持50天的零本土病例,成績亮麗,但開放的壓力也相對增大。

像是英、美、日本等國是在一定風險下鬆綁經濟活動,開放入境限制反而壓力不大,所以這點需要專家學者及相關部會整體評估,做出選擇和決策。國人也要繼續維持衛生和健康安全的習慣,才能在下一波的經濟復元競賽中維持自信和領先。

這次台灣防疫有成備受肯定,日本經濟再生大臣,也是日本負責防疫事務的大臣西村康稔昨天就在推特(Twitter)留言指出,台灣確診人數442人、死者人數7人,是世界上防疫最成功的國家之一。

西村說,台灣汲取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的防疫經驗,這次在疫情最初階段就提出對策,採取嚴格的隔離確診者的措施,善加運用智慧型手機的定位資訊等的資料,遏止了疫情的擴大。這樣的台灣經驗能與世界共享是很重要的,這也能有效防範第2波疫情的來臨。

日本讀賣新聞昨天獨家報導.日本政府考慮鬆綁入境管制的首波名單有泰國、越南、澳洲、紐西蘭等4國。今天日本朝日新聞也報導此事,並指出日本政府將與這4國進行協商,如果在條件上能談攏的話,能接受彼此的商務人士入境,快則夏天來臨前就可鬆綁。

朝日報導,日本政府嚴防「第2波」疫情的到來,對於鬆綁入境管制採慎重的態度,但以國家安全保障局(NSS)為主在進行研議的結果,認為泰、越、澳、紐等4國疫情大致上平息,因此大致上決定將這4國列入首波鬆綁入境管制的名單,近期之內將與這4國協商。

日本政府目前研擬的方向是如果鬆綁入境管制的話,先是針對商務人士鬆綁,對象國的人士須在本國接受病毒篩檢,拿到檢驗呈現陰性反應的證明文件等,在符合一定的條件下才能獲准入境日本。

入境日本時接受篩檢如果也呈現陰性反應,入境者的活動範圍除了下榻飯店等的條件之外,還被限制在進行交易的企業、工廠等有限的據點。移動時也會被日本政府要求不能利用大眾交通工具。(編輯:林治平)10906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