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曾是養豬戶 台灣擺脫口蹄疫區蘇貞昌陳吉仲哽咽

2020/6/18 13:27(6/19 00: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顧荃台北18日電)世界動物衛生組織宣布改列台灣為口蹄疫非疫區,家中曾是養豬戶的行政院長蘇貞昌跟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天談到此事時一度哽咽,陳吉仲說,他真的非常高興,「24年的痛終於可以劃一個句點。」

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16日宣告代表大會通過最後決議,正式改列台灣為「口蹄疫非疫區且不施打疫苗」。農委會今天上午在行政院會報告「台灣通過OIE認證口蹄疫非疫區歷程與展望」。

陳吉仲出席院會後記者會時表示,他家過去就是養豬戶,他從小洗豬舍,那時養豬對農民收入是非常大的幫助。他說,今天到行政院報告台灣如何在經過24年之後終於成為非疫區,在簡報結束後,蘇貞昌請他補充說明。陳吉仲自稱一開始的說明非常專業、理性,但講到口蹄疫發生之前台灣有2萬5357個養豬戶,現在只剩6759戶,有1萬8000多戶不見了,其中也包括他家,「反應與情緒就上來了」。

陳吉仲語帶哽咽的說,他的重點不是要講自己家的事情,而是這消失的1萬8000多戶,口蹄疫爆發對他們的生計絕對都造成很大的影響。成為口蹄疫非疫區對很多農民來講,真的非常高興,「這24年的痛終於可以劃一個句點」,讓未來產業可以往下走。

他表示,口蹄疫造成新台幣1700多億元的損失,他家大概也「貢獻」400萬、500萬元的損失,蘇貞昌不斷要求農委會跟各部會把防疫做好,因為防疫做不好,就是人民傾家蕩產。過去會發生口蹄疫,是邊境防疫沒有做到滴水不漏,下一階段要同時守住非洲豬瘟跟口蹄疫,不能讓任何重大疾病在養豬產業中發生。

陳吉仲說,他家是農家、從事養豬產業,他又在農委會服務,他也很不好意思,講話講到失去理性,完全是感性,因為完全感同身受,這是要做成施政的警惕;所以蘇貞昌要各部會每個工作都要做好,因為背後都牽涉到人民的身家財產,「我很不好意思,讓院長跟著哽咽」。

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轉述,蘇貞昌看到陳吉仲講起當年家裡養豬,口蹄疫讓辛苦的爸爸血本無歸,家裡陷入困境而哽咽,因為蘇貞昌以前家裡也是養豬,特別能感受這樣的心情。

蘇貞昌表示,許多農戶不僅靠天吃飯,也靠政府吃飯,他們一個是行政院長、一個是農委會主委,要一起守護國家,所以想起這樣的心情,感觸也比較多,「相信政府沒有讓陳爸爸失望,主委也沒有讓他爸爸失望」。

蘇貞昌說,從口蹄疫到非洲豬瘟防疫,全國最高機關做決策都關係到每個人民,當年口蹄疫從中國傳到台灣時,台灣防守不力,造成撲殺近400萬頭豬,養豬戶血本無歸,陳吉仲家裡就是養豬戶,當年賣完土地還無法站起來,全國包括飼料廠、屠宰場、各肉品市場都大受衝擊,經濟損失高達1700多億元。

他說,台灣現在終於成為口蹄疫非疫區,與日本並列亞洲唯二,對台灣畜牧業發展是非常重要的里程碑,行政團隊務必繼續將非洲豬瘟阻絕於境外,更要把握契機,積極推動養豬產業現代化,產業與環保並重,調整外銷產業策略,讓養豬產業出口倍增,台灣豬再度揚名國際。(編輯:蘇志宗)10906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世界動物衛生組織官網宣布 台灣擺脫口蹄疫區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