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吳釗燮:在索馬利蘭設處 無關中國是否施壓

2020/7/1 17:37(7/1 20: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韻聿、游凱翔台北1日電)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宣布在索馬利蘭設立具官方性質的「台灣代表處」。他說,索馬利蘭是實質獨立國家,無論台灣是否在當地設立代表處,中國都不會停止對台灣施壓,台灣不會因為中國壓力,就不去做該做的事。

吳釗燮今天在記者會宣布,為拓展在非洲的布局,經台灣與索馬利蘭(Somaliland)政府協商,他2月與來台訪問的索國外長穆雅辛(H.E Yasin Hagi Mohamoud)簽署議定書,雙方同意以「台灣代表處」(Taiwan Representative Office)及「索馬利蘭代表處」(Somaliland Representative Office)的名稱互設官方代表處。

吳釗燮回覆媒體詢問指出,台索雙方去年開始接觸,商談如何促進彼此關係。台灣後來邀請索國的市長訪台,外交部也有同仁訪索。索國漁產和礦產資源豐富,建立代表處有助提升雙方互利互惠關係。

媒體詢問與索國是否為「準邦交關係」,吳釗燮未正面回應,僅指出雙方均認為具官方性質的代表關係,對雙方最具實質利益。

吳釗燮指出,雙方預計互派的代表都是資深專業外交官。索國方面,由於對方未宣布,外交部暫無法說明。台灣方面,代表處的人員編制規劃為4名外交部人員。

代表處為何以「台灣」為名,不使用「中華民國」,以及這是否為外交部第一次設立以「台灣」為名的代表處。吳釗燮說,「這不是第一次以台灣為名」,但名稱後來都被改掉。與索國商談過程中,對方非常樂意接受「台灣代表處」這個名稱。不使用「中華民國」,則是因為雙方未建立正式邦交關係。

吳釗燮進一步說明,儘管台索關係仍不是正式邦交關係,雙方已議定,代表待遇將比照處理外交人員特權和豁免議題的1962年維也納公約,代表處因此具高度官方性質。他強調,台灣也是這樣處理與許多非邦交國的代表處關係。

媒體詢問,設立代表處是否意味台灣承認索馬利蘭為獨立國家,吳釗燮說,索馬利蘭1991年就已獨立,也經過3次總統大選,是「實質獨立」的國家,也被視為自由民主國家。此外,共計有8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在當地設立代表機構,包括英國、丹麥、衣索比亞、土耳其、吉布地、加拿大、歐盟和聯合國,而索馬利蘭也在22個國家設有使用不同名稱的代表機構,包括美國、英國、法國、加拿大、法國、比利時、瑞士等。因此,台灣的做法和其他國家並沒有不同。

中國是否可能反彈或施壓,吳釗燮說,由於中國和索馬利蘭未建立正式邦交關係,台灣和中國的關係不至於因此變壞,且「中國壓力無所不在」,無論台灣是否在索馬利蘭設立代表處,中國在國際上給台灣的壓力都很大,但台灣不會因為中國壓力,就不去做該做、或好的事情。

索馬利蘭共和國1991年宣布自索馬利亞(Somalia)獨立,首都在哈爾格薩(Hargeisa),面積約17萬6000平方公里,人口約351萬人,是「無代表國家和民族組織」(Unrepresented Nations and Peoples Organization)一員。

索馬利蘭的獨立國家地位目前未獲任一國家或國際組織承認,也未與任何國家有邦交。(編輯:謝佳珍)10907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索馬利蘭礦漁業資源豐富 外長2月來台簽議定書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