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陳隆翔公布監院約詢錄音譯文 監委:斷章取義

2020/7/7 18:32(7/7 18: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承中台北7日電)遭監察院彈劾的台中地檢署檢察官陳隆翔在獲判不受懲戒後公布監委約詢錄音譯文。提案彈劾的監委高涌誠、蔡崇義今天表示,陳隆翔在網路單方面發布未經法庭勘驗、且斷章取義的譯文,導致真實遭受扭曲,實不可取。

偵辦曲棍球協會人員涉嫌侵占公款案件的台中地檢署檢察官陳隆翔遭監察院彈劾,日前獲司法院職務法庭判決不受懲戒。陳隆翔日前也將監委約詢過程的錄音譯文公開,張貼在檢察官論壇。

高涌誠、蔡崇義辦公室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陳隆翔發布自行製作的監察院約詢譯文,導致社會大眾嚴重誤解監委施壓承辦檢察官、脅迫重啟偵查,該譯文未經法院勘驗證實,且內容斷章取義,非真實全貌。

監委指出,職務法庭準備程序中,監察院曾請求法庭勘驗約詢筆錄錄音檔,證明高涌誠在約詢時,並未說過「本件調查案,就是段宜康委員所提出,難道我們不用給他交待嗎」,以及「為了使曲棍球案能翻案重啟偵查,我們想了很多方式,只好以承辦檢察官違法失職為由,進行彈劾」等語。

監委表示,當時陳隆翔當庭向法官表示同意高涌誠主張在約詢過程中沒有講上開言論,所以職務法庭未行勘驗約詢錄音檔程序,此部分有職務法庭準備程序公開庭筆錄可據。

監委指出,陳隆翔先於法庭同意不勘驗筆錄,後又在網路單方面發布未經法庭勘驗、且斷章取義的譯文,導致真實遭受扭曲、大眾嚴重誤解,也讓司法誠信受創,實不可取。

監委表示,職務法庭雖判決陳隆翔不受懲戒,但判決理由清楚指出,被告李姓女子此部分行為應成立行使偽造私文書罪,但陳隆翔在緩起訴處分書漏未論載此部分犯罪事實及罪名,即有疏失。證明監察院對於陳隆翔提出彈劾並非無據。

監委指出,監察院第一次約詢陳隆翔,重點在探明「緩起訴書」的疏漏,蔡崇義以資深刑事法官的經歷,依緩起訴書所載,即見偵查作為明顯疏失並詢問。之後歷次約詢也就本案卷證指正偵查不當的行政缺失,並於調查報告中詳細列出。有心人士刻意扭曲片段口語,混淆視聽,實感遺憾。(編輯:林克倫)10907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