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3 / 台美高層互動進展 蕭美琴:我有自己的夢想

2020/7/11 16:29(7/12 14: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現任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蕭美琴7月下旬即將赴美就任,成為台灣首位女性駐美代表,她10日接受中央社專訪,暢談如何推動台美關係、台灣在美中競逐下的機會和挑戰,以及她將帶著4隻愛貓赴美,自許台灣戰貓,發揮貓科靈巧、冷靜的特質,面對中國戰狼式外交的步步進逼。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葉素萍、陳韻聿台北11日電)台美關係近幾年來持續升溫,新任駐美代表蕭美琴表示,台美高層的官方往來,社會上有很高的期待,「我也有自己的夢想」。她上任後將盡力擴大美國各界對台灣的支持度。

現任國安會諮詢委員會蕭美琴預定7月下旬赴任駐美代表,她10日接受中央社專訪時提到未來工作,強調推動台美簽訂自由貿易協定,是非常重要的議題。她認為,雖然台美之間的關稅已經不是非常龐大的障礙,「在全球經濟與產業重組過程當中,自由貿易協定是一劑很大的強心針」。

蕭美琴說,在美國經濟復甦過程中,若有新增的投資、設廠,對台灣而言都是機會,在美國產業鏈重整過程當中,一個自由貿易協定,對台美經貿關係的推進,絕對是非常重要的基礎,台灣要積極爭取。

她進一步說,全世界與中國開始脫鉤,在過去,台灣對中國的相互依賴性可能比其他國家還要深,「這個脫鉤不會很容易,我們也不太可能立即去完成這件事情」,但台灣必須要做的就是重新建置新的生產鏈、供應鏈,這相當關鍵。

對於台美洽訂自貿協定恐涉及美豬、美牛開放議題,蕭美琴說,她是處理對美的交涉,至於食品安全管制面如國際標準、市場甚至農產品安全的生產鏈等許多面向,台灣是民主社會,須做更多的討論與形成共識,「我是代表台灣共識與決議的人,不是由我來決定台灣社會該怎麼走」。

2016年總統蔡英文曾致電恭賀川普當選美國總統,兩國元首熱線國際矚目,近年來美國也施行包括「台灣旅行法」、「國防授權法」、「台灣友邦國際保護及加強倡議法案」等友台法案,台美關係持續升溫,未來是否還能往上推展至半官方關係或某種程度的官方關係,備受關注。

蕭美琴表示,台美關係的法律基礎是台灣關係法,在台灣關係法的基礎上把互動機會與層級最大化,與美國官方或非官方的往來,每一個機會都要把握。

對於台美高層的官方往來,她表示,社會上有很高的期待,「我也有自己的夢想」,但現在最大變數是疫情,台灣就是盡量把握機會,讓關係正常化。

至於外界擔心美國大選結果可能改變台美關係,蕭美琴不評論美國大選選情,她認為,這是美國人要自己決定的事,不論美國人民的決定為何,都能延續深厚的台美關係。她的立場就是不論哪一個黨都要交朋友,如同AIT處長會與台灣在野黨互動,這都是正常的。

蕭美琴觀察,美國選民與社會對中國的觀感都蠻負面,對台灣則是友善,蔡總統520就職時,看到很多川普政府現任官員的祝賀,獲得美國民主黨提名競選總統的拜登也在推特上祝福蔡總統,她上任後將盡力擴大美國各界對台灣的支持度。(編輯:林克倫)10907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4 / 蕭美琴:軟實力外交 讓台灣人在世界抬頭挺胸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