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獨子癌逝至痛 李登輝晚年圓夢當阿祖

2020/7/30 20:37(7/30 23:0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30日電)前總統李登輝在政海翻騰,頂峰時黨政大權一把抓,但卻挽留不住獨子李憲文的生命。獨子癌逝後,李登輝把父愛轉移到孫女李坤儀身上,李坤儀近年結婚生女,阿公升格為阿祖,享受天倫之樂。

李憲文32歲時因罹患癌症撒手人寰,留下妻子張月雲和才7個月大的女兒「巧巧」李坤儀。當時李登輝護送著李憲文的遺體,一步步走到太平間,親自送愛子步上人生終點;獨子早逝是李登輝一生中最大的痛,也讓一向健談的他,很少談到兒子。

李登輝曾經在媒體專訪時提到,李憲文1979年在報上發表「我的父親」一文,「那篇文章把我的內心世界寫得最貼切」。

在李憲文筆下的李登輝,是一位有心且知道如何去寵愛妻子、兒女的男人。李登輝留學美國,要束裝回台,臨上飛機前用白開水果腹,原因是他用了吃飯錢替新生、未曾見面的女兒買一件毛衣。

李憲文也談到小時候,李登輝帶他去釣魚,從日本買釣竿送他,陪他打棒球,以及送他第一張郵票的故事。

2005年國史館發表李登輝照片集新書,李登輝夫人曾文惠罕見地提到李憲文,以及多年來辛苦撫育孫女巧巧長大的媳婦張月雲。

當時曾文惠突然脫稿向張月雲表達謝意,感謝她努力教育「巧巧」,讓身為阿公阿嬤的他們,「覺得相當安慰」;曾文惠是邊唸邊拭眼淚道出心聲,情緒激動。

李坤儀是李憲文留下的唯一血脈,李登輝把對兒子來不及付出的愛,全移轉到孫女身上,李登輝夫婦把鴻禧山莊、翠山莊都登記在李坤儀名下。2015年,李坤儀情訂交往7年的趙贊凱,李登輝總算完成最大的願望,牽著孫女的手走上紅毯,將她交給新郎。

婚禮後,媒體問及寶貝孫女拜別時,對李登輝說了哪些悄悄話。李登輝立刻紅了眼眶,以顫抖哽咽的聲音回說:「有,她說,阿公、阿嬤,謝謝你,講這句話就夠了啦!」一語道盡深厚祖孫情。

李坤儀2018年4月生下女兒,李登輝升格當阿祖,了卻一樁心願,晚年享受天倫之樂,稍稍彌補了獨子早逝之痛。

李登輝還有一雙女兒,次女李安妮長期關注台灣婦女運動與婦女政策,曾任國大代表及行政院性平委員,其夫婿賴國洲當過台視董事長,都曾是枱面上公眾人物。

相對於妹妹,李登輝長女李安娜則較低調,她嫁給馬來西亞僑生黃循武,兩人都鮮少在媒體上曝光。

李登輝、曾文惠夫婦鶼鰈情深也是政壇有名。兩人結褵近70年,感情深厚。2016年李登輝訪日參訪珍珠養殖業,發現曾文惠看得起勁,遂挑起一副新台幣近40萬元的珍珠項鍊要送愛妻。

未料,曾文惠回應「我這副戴很久了,沒想要買新的」,且轉頭想走;李登輝拍拍曾文惠的背,撒嬌地說:「我買給你,你不要這樣啦!」讓旁人看了既有趣又感動。

李登輝為人熱情、健談,酒量好,出席公開場合常常欲罷不能,但晚年健康不佳,遇到李登輝拿起酒杯要乾,曾文惠使個眼神,李登輝只能趕緊踩煞車淺嚐,點到為止。

農業出身的李登輝,晚年淡出政壇,但沒閒下來,投入培育「台灣和牛」,還領銜發表論文,2018年2月登上日本畜產學界權威學術期刊「日本畜產學會報」,近來復育有成,逐漸朝量產目標邁進。(編輯:林克倫/謝佳珍)10907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996年台海飛彈危機 李登輝奠定台灣主體性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