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藍質疑陸生來台喊卡 陳明通:視疫情動態調整

2020/8/6 15:5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冠廷、賴言曦台北6日電)針對政府開放外籍生卻獨排除陸生,國民黨今天表示,從全面開放變成僅歧視陸生返台,顯示民進黨政府內部對此立場的嚴重歧異,且有明顯的政治力介入官僚決策。

國民黨立委陳玉珍今天上午率內政委員會考察陸委會時也說,如果陸委會的政策「希望兩岸不要通婚,兩岸不要通學」,可以光明正大提出,不應身為大陸事務委員會,本應促進善意交流,卻阻擋天倫人權。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說,7月20日開放陸生應屆畢業生至今,3000人中僅29人返台,「我們懷疑大陸他們到底放不放」。至於後續相關開放進程,陳明通表示,各方對此都有意見,有很多雜音批評,陸委會都會虛心接受,「我們終究會把小明(陸配子女)接回來,會把陸生接回來唸書」,但會視疫情動態調整,目前沒有時間點。

國民黨今天發出新聞稿表示,教育部5日行文全台大專校院,同意開放境外學生返台繼續就學,其中也包括5000多名在學陸生,教育部表示此舉已經疫情指揮中心同意。

國民黨指出,令人意外的是,教育部次長劉孟奇當天在受訪時改口,原本開放的對象原則上需排除陸生,僅限應屆畢業生可返台就學。從原本的全面解禁到後來的歧視性排除,原因只為「兩岸考量」。

國民黨指出,一日之內從全面開放變成僅歧視陸生返台,顯示民進黨政府內部對此立場的嚴重歧異,且有明顯的政治力介入官僚決策。

國民黨表示,同等重要的是,教育部所言的「兩岸考量」究竟為何,民進黨政府有必要向全民提出解釋。此種「兩岸考量」乃明顯排除陸生的例外作法,無疑是再次向對岸社會傳遞敵意,副總統賴清德、前民進黨主席卓榮泰等民進黨政治人物過往所稱的「反共不反中」已經形同虛言。

國民黨也表示,當前兩岸政治氣氛緊張,正式對話管道中斷,兩邊社會對抗意識日升,此時開放陸生返台就讀,既能維護陸生的受教權,又可顯示台灣在兩岸僵局中,不以教育交流為「人質」或「報復籌碼」,這種作法才是真正促進兩岸和平的「兩岸考量」。

國民黨指出,民進黨政府以含混不清的「兩岸考量」歧視陸生,且不依專業評估而以政治考量決定哪些境外生可以返台就讀,是最廉價的卸責與推諉的手段。民進黨政府帶頭給予陸生不利的差別待遇,將影響台灣在國際高等教育界的形象。

國民黨表示,民進黨政府不能因為政治因素而歧視陸生,而且總統蔡英文必須正視包含陸生在內所有境外生返台就讀的問題;歧視陸生不能解決問題,只會製造更多的問題。(編輯:林興盟)10908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