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高雄市補選看2022 學者:雲彰桃竹藍綠各有挑戰

2020/8/16 14:4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16日電)民進黨昨天拿回高雄市長,中山大學亞太區域研究所教授郭育仁今天在民進黨國際部舉辦的座談會表示,2022年國民黨與民進黨分別在2個執政縣市面臨挑戰,包括目前國民黨執政的雲林、彰化,以及民進黨目前執政的桃園市、新竹市。

民進黨高雄市長補選候選人陳其邁昨天當選市長,民進黨國際部今天舉行2020高雄市長補選座談會,邀請聖露西亞、貝里斯、史瓦帝尼等十餘國的駐台使節與會。

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教授郭育仁指出,國民黨、民進黨2022年在2個執政縣市都面臨挑戰,分別是國民黨目前執政的雲林縣、彰化縣,民進黨目前執政的桃園市、新竹市;高雄補選結果,可能影響2018由綠轉藍的雲林縣、彰化縣,桃、竹則是民進黨縣市長將兩任屆滿,目前沒有看到明顯的接班人。

郭育仁認為,民眾黨的吳益政在高市長補選只拿下4%得票,顯示出民眾黨在高雄市的策略沒有奏效,民眾黨是「一人政黨」,台北市長柯文哲2022年一旦失去公職,民眾黨將面臨非常大的發展危機;此外,國民黨由上而下的改革已經看不到實質效果,國民黨需要由下而上的革命。

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研究員游清鑫認為,國民黨只更換領導階段可能不夠,也必須重建兩岸關係論述、調整美中台三方的策略,鞏固核心支持者;至於民進黨面臨的潛在危險包括,美中兩國角力快速變化、疫後如何維持支持度,以及總統蔡英文如何盡可能延緩跛鴨效應出現。

中興大學景觀與遊憩學位學程副教授董建宏則說,年輕世代擁有左右選舉的影響力,例如2018年地方選舉,越青壯的村里「由綠轉藍」的比例越高,但到2020年,同一批村里從「投韓」轉向「罷韓」;政黨與政治人物必須要有好的政策才能召喚支持者出來投票。

民進黨國際部主任、立委羅致政則以民進黨過去的經驗為例指出,2016年民進黨勝選,那時外界認為國民黨沒未來,沒人想到2018年民進黨會輸那麼慘,但民進黨快速改變,總統蔡英文在2020年連任,政治在台灣變化快速,因此,never say never,每個政黨都可以從失敗中學習。(編輯:林淑媛)10908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